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参与建设的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2017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16   

   2018112日至13日,中心参与建设的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2017年工作会议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召开。会议成立了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学科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等13名专家被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主办、蔡焕杰教授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农业部作物需水与调控重点实验室承办,所长黄修桥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各专业性重点实验室和科学观测实验站的负责人及管理人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张富仓教授关于学科群2017年度工作汇报,以及综合性实验室、专业性重点实验室和实验站的工作汇报,以及边少锋研究员、赵西宁研究员、高阳研究员的学术报告。会议认为,2017年在农业部科技司的支持下,在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的指导下,学科群制定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和建设方案,各重点实验室(站)也制定了建设任务书,学科群的“十三五”建设方案符合国家作物高效用水战略的科技需求,重点实验室和实验站的建设任务和考核指标具体可行。

   会议认为,学科群的依托单位对重点实验室和实验站的建设高度重视,进行了较大的投入和支持,条件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综合性实验室在指导专业实验室方向设定、条件建设、学术交流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组织、指导与引领作用。学科群在分工协作、学术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效果显著,运行管理得到显著加强。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学科群各重点实验室(站)的协同合作研究,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和学术成果,推动科技资源及成果信息共用共享,加强学科群对成熟技术的推广力度,进一步发挥推广示范效应。

   2017年,学科群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共计190多项。其中新增“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课题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3项,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青年长江学者”2名,“青年人才项目专家”1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名,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为服务我国节水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现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普特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合影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