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转载:中国农机装备和节水灌溉装备对外依赖分析研判专家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18-08-31 作者:刘旭 张爱国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8月21日,中国农机装备和节水灌溉装备对外依赖分析研判专家论坛在我校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举办,吴普特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机电学院杨福增教授主持。

  吴普特在讲话中指出,未来中国农业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农业不再单纯作为第一产业,而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发展模式呈现多元化;三是对农民素质要求提高。他强调,应顺应未来中国农业发展方向,认真分析技术依赖问题的根源及现状,充分认识到关键技术买不来、换不来、引不来,要改变现状,唯有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应加强高校和企业联动,面对关键问题联合攻关,彻底改变科研与生产实践脱节问题。

  张俊杰代表学校科研院介绍论坛召开的背景,杨福增教授、朱德兰教授分别介绍了我校前期调研成果和相关研究基础。与会专家围绕我国农机装备和节水灌溉装备对外依赖现状、原因和对策各抒己见、充分讨论。大家认为,我国当前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农业劳动力大量转移,对农机装备技术和质量要求不断提高。虽然我国农机装备在重大关键技术创新、技术推广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基础研究不足,核心部件和高端产品依然依赖进口,农业生产和产业安全面临挑战。应通过转变科技组织模式、匹配相关技术和市场、提高核心制造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和支持等方面提高自主制造能力,摆脱对外严重依赖局面。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正河教授、西安远景智能控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蕴、杨凌润沃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荣辉、江苏天水灌排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立、西安德美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安徽艾瑞德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凡成、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监田大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兴伟,我校水建学院、机电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和科研院相关专家领导以及研究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