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节水中心1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农学会成果评价

发布日期:2018-10-15   

    10月10日,由水土保持研究所节水中心吴普特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多能源互补驱动低能耗喷灌机系列产品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通过中国农学会成果评价。以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为组长,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尹飞虎研究员为副组长的7人专家组,从科研立项、研发过程、推广应用等主要环节对该项目成果进行咨询评价。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吴普特研究员关于“多能源互补驱动低能耗喷灌机系列产品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汇报,并现场查看了多能源互补驱动低能耗喷灌机系列装备和太阳能牵引机、太阳能驱动施肥装置、田间灌溉多功能作业机等配套产品,审阅了成果研究报告、用户应用报告、经济效益报告,核查了创新佐证材料,经质询与评议,一致认为:

    该成果针对喷灌机组能耗高、灌溉均匀性较差和配套产品缺乏等制约行业发展瓶颈问题,创建了移动式喷灌机组多能源互补驱动理论,开发出多途径节能降耗和精准灌溉技术,创制了多能源互补驱动低能耗精准喷灌系列装备与配套产品,实现了节能精准高效灌溉,在内蒙古、宁夏、陕西、安徽等地推广应用,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喷灌机组多能源互补驱动优化决策和多种节能降耗技术协同方面达到国际同类领先水平。

    据悉,中国农学会作为国内最早获得科技部成果评价资质的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围绕国家科技奖、部级科技奖、省级科技奖等奖励申报等提供第三方评估评价服务。近年,在荣获国家奖的农业项目中,经中国农学会评价的占50%-70%。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