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沈阳水务集团正式挂牌 实现“一龙治水”

发布日期:2008-07-24 作者:      来源:华商晨报     
  沈阳水务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沈阳市国资委独资有限公司。

  今后,沈阳的城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地下水资源管理等职能,将由沈阳水务集团“打包”管理。

  沈阳“水”全归集团管

  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于5月29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6月17日完成了与沈阳市环保局、市城建局、市水利局有关资产、业务移交协议的签订,完成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架构。

  沈阳水务集团为国有独资有限公司,国资委出资,并授予水务集团资产经营权。原沈阳自来水总公司总经理张国祥出任沈阳水务集团董事长。

  张国祥表示,与原来的自来水公司只负责供水相比,水务集团融合了水利局、城建局、环保局的自备水源管理、排水及污水处理等职能,水务集团成立后将经营自来水生产、供应、销售及服务,排水运营、管理及排水设施维修养护,污水处理及管理等15类业务,重点围绕发展供水、污水处理两大主业,设立振兴环保公司、排水管理公司等四家子公司。

  计划一年内两企业上市

  目前水务集团已有员工1万余人。张国祥表示,将继续保持工作人员原有编制、身份不变,待遇不变。

  张国祥表示,水务集团将通过多元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渠道,使集团资本经营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实现今年底突破100亿元,明年底突破200亿元,生产处理能力达到500万吨。

  同时,水务集团计划在一年内有两个企业在境内外上市,今年为沈阳水务设施建设与改造融资20亿元,明年要达到30亿元,用2~3年的时间,把集团建设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水务航母。

  新集团三项重任 拟对水价进行调整

  沈阳目前的居民用水价格是每吨1.9元,已经9年没有变动。

  用水价格包含了污水处理费0.5元、自来水二次加压费0.4元以及1元钱的水费。

  昨日,张国祥透露,目前已经打了调价报告,有意在今年下半年调整居民、工业用水的污水处理费。


  对管网进行“体检”重铺

  沈阳市自来水地下管线长达2700公里,其中66%的管线超过了30年的使用上限,直接造成了自来水的跑漏。

  张国祥表示,在未来几年内,水务集团将对沈阳的地下管线进行“体检”,并重新铺设管线,通过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城市供水管网漏失率由现在的31%下降到20%。

  城乡将饮一样水

  张国祥表示,水务集团力争在三到五年内,让农村人口享受到与城市人口一样的自来水服务,考虑农村的收入水平,会采取同质不同价的供水服务。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