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工程计算机网络系统骨干网建设项...

发布日期:2008-07-24 作者:      来源:水利部网     

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

  本站讯 2008年7月23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工程计算机网络系统骨干网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骨干网项目")竣工验收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部机关有关司局和单位的专家,以及项目建设、设计、承建、监理和运行管理单位的代表。会议成立了水利部刘宁总工程师为主任委员的项目竣工验收委员会。专家们听取了部项目办、部水利信息中心、项目竣工技术验收组关于项目建设管理和财务决算、项目运行管理、项目竣工技术验收和测试等报告,并就项目建设、运行管理和下一步工作进行充分讨论。经过认真、细致的辛勤工作,项目竣工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骨干网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骨干网项目是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工程280个单项工程中的重点工程项目,由计算机网络系统骨干网建设设备采购与系统集成、信道建设项目两个单项工程构成。项目范围覆盖水利部机关、7个流域机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网络中心和4个重点工程管理局局域网,共43个节点。

  通过骨干网项目建设,目前国家防总(水利部)到各流域机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汛抗旱部门(水利厅(局))互联互通的骨干网以及重点工程管理局的部门网全面建成,在近几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主要表现在:提高了实时信息传输的时效性,全国主要报汛站半小时到报率达90%;节省了各地防汛抗旱气象信息传输和建设的费用;防汛异地会商视频系统为协同指挥和调度决策提供了可视化会商环境;VOIP等服务系统改善了水利系统信息通信的环境;带动了整个水利信息网的建设,提高了水利信息化和防汛抗旱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