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水利部通报2008年上半年全国水管体制改革进展

发布日期:2008-07-21 作者:      来源:中国政府网     

关于2008年上半年全国水管体制改革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水管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水建管〔2006〕211号)要求,现将2008年上半年(截止6月底)全国水管体制改革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是改革基础性工作基本完成。各地通过水管体制改革,对水管单位进行优化调整和组合,全国有体制改革任务的水管单位从改革前的15000多个减为约12000个。全国水管单位"两定"测算完成率为98%,分类定性完成率为85%。

    二是"两费"落实明显提高。全国共落实公益性管理人员基本支出56.8亿元,占应落实经费的70%;落实公益性工程维修养护经费36.1亿元,占应落实经费的47%。

    三是管养分离、人员分流、社会保障等稳步落实。全国有4600多个水管单位实行了管养分离(包括内部分离),占水管单位总数的40%;已安置分流人员4.5万人,占应分流人数的55%;职工参保近25万人,参保比例达到78%。

    四是水管单位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及水价改革积极推进。全国有7500多个水管单位进行了内部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改革,其中,5800多个单位完成了竟聘上岗、分配激励机制、事企分开等内部改革;有3000多个水管单位开展了水价改革,其中水价调整到位、完成水价改革的有2000多个,近1000个水管单位的水费收取率达到100%。

    五是验收工作全面展开。部直属工程已于2006年底完成改革任务并通过验收,水利部正陆续组织抽验。全国已有部分省和一大批县(市、区)以及水管单位完成了改革任务并通过验收。其中,云南、江西、江苏、吉林、厦门、深圳、青岛等7个省(市)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并通过验收;天津、浙江、广西、海南、福建、陕西、宁波等省(区、市)也基本完成改革任务,正在开展验收;黑龙江、辽宁、河北、广东、贵州、青海等省改革步伐明显加快。

    六是省直工程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按照我部要求,2008年6月底前,省直工程要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并通过验收。目前,除个别省外,大部分省的直属工程已完成改革任务并通过验收,其中,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广西、海南、新疆等省(区)直属工程100%落实了"两费"。

   附件:2008年上半年全国水管体制改革进展情况统计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