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黄河“揭河底”试验获成功

发布日期:2008-07-15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     
7月13日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黄河科研专家近日首次通过试验成功模拟了“揭河底”现象,使“揭河底”这一奇观再现实验室,为预测“揭河底”冲刷提供了理论支撑。

  “揭河底”现象是黄河上独有的一种泥沙运动规律,主要发生在黄河小北干流及支流渭河河段。“揭河底”冲刷发生时,河床在短时间内遭受剧烈冲刷,河底成块、成片的淤积物像地毯一样卷起,然后被水流冲散带走,在几小时至几十小时内河床即会冲深几米乃至十几米,对河槽冲刷、工程安全、引水灌溉等影响很大,曾一度引起国内外水利科技工作者的极大兴趣。

  据悉,黄河最近一次出现“揭河底”是在2002年7月。由于“揭河底”现象形成条件比较特殊,就连长年工作在黄河岸边的治黄工作者也难得一见,可供研究的资料相当缺乏,是黄河科研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该项目组专家深入到豫陕晋蒙四省(区),行程千余公里,走访了多位专家和亲眼目睹这一现象的老船工,获取了大量的原型感观和实测资料。在对资料和以往研究成果分析研究基础上,专家建立了清晰的“揭河底”过程物理图形,从理论层面提出了“揭河底”现象发生的机理及其临界力学指标。

  7月6日,专家组召开了“黄河高含沙洪水‘揭河底’机理研究”项目验收会暨评审会,并多次成功模拟了“揭河底”现象。在该成果验收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在“揭河底”机理研究和物理模拟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