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国务院验收组检查三峡工程汛后蓄水条件

发布日期:2008-07-10 作者:江时强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验收组正在三峡坝区展开为期5天的现场检查验收,目的是为今年汛后三峡工程向更高水位蓄水做准备,确认三峡枢纽工程是否具备蓄水至175米水位条件。

    据悉,三峡工程挡水建筑物已按设计要求于2008年5月全部完成。三峡工程2003年6月蓄水至135米,进入围堰挡水发电期;2006年10月蓄水至156米,进入初期运行期。目前三峡工程监测系统运行正常,具备蓄水过程跟踪监控的良好基础,为实现更高水位蓄水创造了有利条件。

    按照设计,三峡工程最终运行水位是175米。从7月6日开始,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验收组各位专家入驻三峡坝区,现场检查枢纽工程建设进展、安全、质量等情况,在7月10日检查结束后将得出结论,并上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然后由国务院三峡建委据此结论,以及三峡库区移民搬迁、地质灾害治理等的情况,决定三峡工程是否在今年汛后蓄水至175米。

    从施工准备开始,三峡工程已建设16年。目前,三峡工程各主要建筑物已基本完工,开始全面发挥防洪、发电、通航效益,预计今年底三峡主体工程将全部建成。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