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以电折水 上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已达180万亩

发布日期:2019-11-19   

新民晚报讯(记者 罗水元)既满足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又有效节水,并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同时,完善农田水利设施管护。这样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正在上海全面推进。记者今天上午在全市首批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松江区采访得知,上海已基本形成了“以电折水”为主的水量计量方式,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面积已达180万亩。

根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部委要求,上海要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并形成示范和引领效应。自今年开始,上海就全面推进“按电计量、以电折水”为主要方式的农业用水计量方式。该方式以单独电表计量水泵用水量,通过“以电折水”系数转换为水量。

作为全市首批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地区,松江区将定额内的水费,按照全成本水价(含田间水利设施的维修养护费用、放水人员费用以及灌溉电费)减去市区两级补贴向村委和用水户收取,只要超过定额,就“一票否决”,全面取消市区两级补贴;超定额用水20%内的,由村委和用水户自行支付;超定额用水20%-50%,超出部分水费按照水价的1.2倍收取;超定额用水50%以上,超出部分水费按照水价的1.5倍收取,“这样就可以激励农民把设施管得干净一点,把水用得节约一点。”松江区水管理所副所长刘骅说。

而松江区叶镇,除结合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安装农业用水在线监测设备外,还对所有灌区安装无线智能电表,全覆盖式“云端”记录灌区运行情况,计算农业用水量。

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陈宝初告诉记者,经改革,叶镇今年的灌溉设施良好率,由2017的不足60%提升到了98%;而灌溉用水总量,2018年比2017年下降了20.8%,,2019年又比2018年下降了4.8%,相应地,也减少了“漫灌”,减少了融入化肥农药“农田水”流入河道、污染河道的可能。

上海市水局水利处农水科陈艳副科长介绍,实践证明,上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能全面推进农田灌溉设施长效管理和农业用水管理,确保农田灌溉设施高效稳定运行,既节水、节能、减排、增产,又减轻村集体和村民资金负担,使村集体、农户二者受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