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资源有效利用保障粮食安全的路径研究_穆月英

发布日期:2022-12-08   


2022 11


理论学刊


Nov.2022


6 总第 304


Theory Journal


No.6 Ser.No.304


■■■■■■■■■■■■■■■■■■■■■■■■■■■■■■■■■■■■■■■■■■■■

源有效利用保障粮食安全的路径研究

月英

(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100083)

〕水资源的利用关系到粮食生产结构和要素配置效率,灌溉等水利设施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条件,水资 源与粮食生产有耦合关系 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存在水资源供需缺口、粮食生产与水资源时空错配及因水资源短 缺带来的粮生产脆弱性问题 。与此同时,我国在粮食生产节水技术应用、粮食生产用水综合效率提升、粮食种植 构和区域布局优化等方面均有潜力可挖 。应通过水资源有效利用提高土地产出率,强化农田水利建设保障粮食 生产稳定发,推广节水技术等实现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促进粮食生产和水土资源的匹配,以

场化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粮食生产竞争力。

关键词〕水资源;高效用水;粮食生产;粮食安全

中图分〕F3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3909 ( 2022) 06-0110-09

DOI:10. 14110/j.cnki.cn-37- 1059/d.2022.06.0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水与耕地一样,是粮食生 产的重要基础,也是农地合生产能力得以发挥的先决条件 。粮食生产是淡水消耗的主要环节之一,合 理、高效的农业水资源利用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有利于“藏粮于地,藏粮于 技”,增强国家粮食安全;有助于实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总体目标 。农业水资源合理、高效 利用一直是各级政府、科研机构等相关部门共同推动的目标之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 五”节水 型社会建设规划》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 理念强调“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 。2022 年中央 文件着重强调抓好粮食生产和供给保障,其中水资源有效利用方面涉及以下内容:节水控水与提高 用水效率以现粮食稳产增产;保护地下水超采区,用省水作物替代需水量大的作物来优化粮食种植 结构;增加灌溉面积并强调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的增加以建设高标准农田;通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

护、水和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等促进农业防灾减灾 。关于粮食生产有效利用水资源的具体目标, 2022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2022 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从 3.5 亿亩增加到 4 亿亩 。总之,在“ 以水定产”的

总体规划下,发展节水型农业是我国政策着重引导的方向,基于水资源视角分析我国粮食生产与粮食

[ 基金项目] 本文系 家社科基金重大项 目“ 我国粮食生产的水资源时空匹配及优化路径研究”( 编号: 18ZDA074) 的阶段性成果。

[ 作者简介] 月英,女,管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理论与 政策。

习近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 二十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22 10 26 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 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 发改环资[ 2021 ] 1516 号) ,https:∥ www.ndrc.gov.cn/ xxgk/zcfb/ghwb/202111/P020211108630238124208.pdf。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人民日报》2022 2 23 日。

110


源有效利用保障粮食安全的路径研究

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粮食生产中水资源利用的已有研究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于粮食生产水资源地 特征的研究 。杨鑫等的研究指出,北方地区粮食生产需水量持续增加,粮食生产与水资源利用的配程 度下降 。刘聪结合虚拟水概念分析了粮食生产水资源利用的地区特征,指出河南、山东等省份用于粮 食生产的水资源使用量较多,而浙江、福建等省份水资源使用量较少 。二是关于粮食生产用水效率特 征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有学者认为,提高粮食生产用水效率是破解粮食安全面临水资源约束的关键, 我国粮食生用水效率呈现出上升趋势,区域粮食生产用水效率呈东、西、中地区逐步降低的分布格 ,技术进步、产业结构、供水结构、化肥价格等会对粮食生产用水效率产生影响 。三是关于粮食生产 节水技术采用及其效应的研究 。有学者提出,政策激励、政策补贴、农技宣传、灌溉水价、农户特征等因 素对粮食生节水技术采用产生影响,节水技术的采用实现了单位面积粮食生产节水,但由于水资源 约束放松,溉面积扩张和种植结构变动进一步导致灌溉用水量的增加,同时对粮食种植产生“挤出 效应” 。总之,粮食生产中高效利用水资源,有利于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粮食安全。

基于此,本文在水资源视角下,阐述水资源对生产与粮食安全的作用,分析在水资源制约下我国 产面临的问题,探讨我国粮食生产有效用水的潜力,提出水资源合理利用视角下粮食生产可持续发 与增强粮食安全的对策。

一、水资源在粮食生产中的地位

农业是自然再生产与经济再生产的相互交织,水资源作为重要的农业自然资源,通过满足粮食作物 生长中对水的需求而直接用于粮食生产 。与此同时,水资源利用中还关系到粮食生产中的耕地、劳动 力及物资等要素的投入和配置,从而也会影响到粮食生产

( ) 对粮食生产的作用机制

一是水资源对植结构和区域分布的影响 。从水的需求看,不同作物对水的需求不同,因此水资源 会作用于种植结构,比如水稻种植往往分布于水资源丰富的地区 。从区域分布来看,水资源关系北方 粮食主产区的稳定发展 。如,河北省是我国传统的小麦主产区,由于受到华北区域地下水超采造的水 压力影响,为缓解华北平原水资源短缺,政府针对河北冬小麦产区推出了休耕政策试点 。而在没条件 灌溉的种植区,水资源更多地依赖于降雨,因此只能发展旱地农业 。此外,水资源也是影响地区食生 比较优势的重要因素。

二是水资源对食生产要素配置的影响 。“藏粮于地”是我国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而我国的

杨鑫、穆月英:《 中国粮食生产与水资源的时空匹配格局》,《 华南农业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2019 年第4 期。

刘聪:《 中国粮食生产的水资源利用特征评价》,《 华中农业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2017 年第4 期。

李玲、周玉玺:《基于 DEA— Malmquist 模型的中国粮食生产用水效率研究》,《 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8 年第 11 期。

徐依婷、穆月英、张哲晰:《 中国粮食生产用水效率的影响因素及空间溢出效应》,《 华中农业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 ) 》2022 年第 4 期。

陈宏伟、穆月英:《政策激励、价值感知与农户节水技术采纳行为基于冀鲁豫 1188 个粮食种植户的实证》, 资源科学》2022 年第 6

陈杰等:《 华北平原节水技术、灌溉用水量反弹效应与地区异质性基于 Malmquist LMDI 指数分析》,《 源学报》2022 年第 8 期。

王哲、陈煜:《技术进步一定会带来一个区域农业用水总量下降吗基于河北省面板数据实证分析》,《 农业技 术经》2020 年第 6 期。

111


理论 ·2022 年第 6

国情是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相对有限,因此土地产出率的提高对粮食生产至关重要,而其中农田灌 水资源利用有利于提高粮食作物的土地产出率 。此外,近几年政府提倡的与提高水资源利用相关 术,如水肥一体化技术、节水灌溉技术等的采用和普及,一方面可以促进化肥等物资投入的有效利 另一方面传统大水漫灌相比,采用滴灌等节水灌溉与既因为节约水量而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因节约 时间而优化了粮食生产要素的综合配置。

( 二) 灌溉等设施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条件

2000—2020 年,我国农田灌溉面积从 8.1 亿亩增长至 10.4 亿亩,粮食总产量从 4622 亿公斤增加至 6695 亿斤,增长率高达 44 9%.,占全国耕地 50% 的灌溉耕地生产了全国大约 75% 的粮食 。可见,高

效用水对粮食生产具有支作用 。近年来我国农业高效节水技术迅速发展、普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逐

年递增,2000—2020 年间节水灌溉面积增长率高达 130.6%;2020 年节水灌溉面积达到 5.7 亿亩,占灌 面积的比重为 55% 。从细分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类型来看,高效节水灌溉包括喷灌、微灌、低压管灌、渠 道防渗以及其他节水灌溉 。2019 年低压管灌最为普及( 1.7 亿亩) ,其次是微灌( 1.1 亿亩) 和喷灌( 0.6

亿亩) ;2013 —2019 年微灌技术普及最快,其次是低压管灌和喷灌 。可见,包括灌溉设施在内的设施投 节水技术成为粮食生产发展的基础条件。

( ) 水资源与粮食生产的耦合关系

源与粮食生产具有耦合关系,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利于增加水资源安全和粮食安全 。通过 高效用来提升粮食生产效率是加强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加强粮食安全也是水资源合理利用的前提 条件 。在水资源安全与粮食安全双要求的背景下,匮乏的水资源和加强粮食安全具有协调关系 。提高

资源利用效率是加强水资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的必要途径 。2021 年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568,单方灌溉水的粮食产量达到 1.5 公斤;而发达国家灌溉水利用系数在 0.7 0.8 之间,单方水 粮食量可达 2.5 ~ 3 公斤 。若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升至 0.7,约可节约水资源 488 亿立方 米,按当前单方水粮食产量,可增加粮食产量 500 亿公斤

二、我国粮食生产水资源利用面临的问题

当前国粮食生产面临着农业水资源供不应求,水资源利用与粮食生产存在着空间错配和时间错 配现象,水资源短缺导致的干旱灾害等问题不容忽视。

( ) 食生产用水供需不匹配

农业对水资源的依赖性较强,是用水大户 。我国农业水资源供不应求,出现各方争水局面 。2020 年我国总供水量为 5813 亿立方米,略低于上年供水量,其中农业用水量为 3612 亿立方米,农业用水中

85%左右属于灌溉用水,达 3116 亿立方米 。近年来,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大量挤占农业用水,2001 2020 年农业用水占比从 68.7%减少至 62.1% 。2013 年农业用水达到峰值 3921 亿立方米,此后农业用水

量总体呈现出下降趋势( 见图 1) 由于我国供水总量呈下降趋势,增加灌溉用水的难度极大,而水资源

中国统计年鉴 2001》《 中国统计年鉴 2021》,http://www.stats.gov.cn/tj sj./ndsj/。

国农村统计年鉴 2001 》《 国农村统计 2021 》,https://navi.cnki.net/knavi/yearbooks/YMCTJ/detail?

uniplatformNZKPT。

中国水利统计年鉴 ( 2014 ) 》《 中国水利统计年鉴 ( 2020 ) 》,https://slnj.digiwater.cn/index.jspx;JSESSIONID= 147bb532-151d-4b82-bcba-2d54d6fb17b0?locale=zh CN

2021 中国水资源公报》,http://www.mwr.gov.cn/sj/tjgb/szygb/202206/t20220615_1579315.html。

康绍忠:《 水安全与粮食安全》,《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14 年第 8 期。

112


源有效利用保障粮食安全的路径研究

供不应求导致各方争水,进一步导致粮食用水短缺:一方面,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挤占农业用水;另一方 面,随着居民对动物食品的需求快速上升,畜牧业蓬勃发展,出现畜牧业与种植业争水的局面 。与此同 时,还现了种植业内部高收益经济作物与粮食争水、粮食内部非主粮与小麦玉米水稻等主粮争水的 面。

1 全国总供水量和农业用水

来源:《 中国水利统计年鉴》

( 二) 粮食生产与水资源时空错配

从空间维度看,我国水土资源区域分布极为不均,“ 地在北方,水在南方”,导致粮食生产水资源空 间错配 。水资源紧缺的北方是我国主要粮食生产地区,13 个粮食主产区中有 7 个在北方,北方作物播

种面积占全国的 53% ,生产了全国60%的粮食( 如图 2 所示) 。2000—2020 年,北方地区粮食种植面积

8.3 亿亩增加到 10.2 亿亩,南方地区由 8 亿亩减少至 7.3 亿亩,粮食种植逐渐向北方转移 。2020 年黑 龙江和河南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比重均超过 10% 。南方的水资源拥有量占全国的 80% ,但 水资源丰富的南方耕地面积相对较少,仅生产了全国粮食的 35% 。北方地区的水资源禀赋低,且水资源 步开发的空间也很有限,成为粮食生产的一大制约因素,尤其是河南、河北和山东等北方粮食生产 大省,水资源相对匮乏,粮食生产与水资源之间呈现不匹配状态。

2 我国粮食生产地域变迁

数据来:《中国农村统计年鉴》。注:原点为占比均值。我国粮食主产省包括河北、河南、山东、辽宁、 吉林黑龙江、内蒙古( 以上为北方主产省) ,湖北、湖南、安徽、江苏、四川、江西( 以上为南方主产省)

历史上我国粮食供应区域分布一直是“南粮北运”的格局,但近年来由于粮食生产向北方聚集, 生了“北粮南运”的新格局 。从粮食输出来看,北方粮食主产区可以调出的粮食量,2000 年为 15 亿公

113


理论学刊 ·2022 年第 6

2012 年约为 50 亿公斤201 5 年为 1164 亿公斤2019 年提高到 1186 亿公斤 13 个粮食主产区的 粮食调出占全国调出总量的 90%,粮食调出量最大的主产省为黑龙江吉林安徽内蒙古和河南 2014 5 省粮食净调出量占 13 个粮食主产区净调出量的 999粮食省际贸易呈现出从北向南流动 的格局 如果用虚拟水衡量我国的北粮南运意味着虚拟水的北水南调”。“北粮南运引发北水 南调”,即水资源贫乏区域向水资源丰富区域调水导致北方粮食主产区水供需缺口进一步加剧 食生产与水资源利用在空间匹配上的错配势必阻碍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时间维度上方粮食主产区主要种植模式是冬小麦夏玉米两熟制而小麦需要越冬水冬季 正值用水高峰期即冬小麦的生长高峰时期在干旱少雨的冬季但北方冬季却寒冷缺水 据统计我国 北方冬小麦植省份冬小麦全生育期的降雨充足率普遍低于 50发展抗旱节水小麦是缓解北方水 资源短缺的关键 总之粮食生产的水资源利用在时间上的错位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从一定意义 水资源的有效利用是促进粮食生产发展的必要条件 因此在注重粮食生产总量的同时有必注重 生产种植制度和种植模式优化

( 三) 水资源不足产生的粮食生产脆弱性

源不足引发的粮食生产脆弱性指的是受水资源刚性约束产生的粮食生产脆弱性 受全球气候 变暖的影响我国干旱受灾面积和绝收面积居高不下 中国水旱灾害防御公统计201 1 2020 农作物干旱受灾面累计达 10354 万公顷我国因旱灾平均每年农作物绝收面积达 5088 万公顷 因旱成灾率高达 50%。2020 年全国因旱造成粮食损失 236 亿公斤占当年粮食总产量的 35%。在水资 源的利用方面有传统的灌溉方式与节水灌溉方式而两者在粮食生产中的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很大 当前我国粮食生产中节水灌溉的普及面还很有限因此水的利用方式也影响到粮食生产的持续稳 定发展 总之我国粮食生产受到水资源短缺的刚性约束由此导致的粮食生产脆弱性值得关

1 水资源粮食生产脆弱性指数评价体系

级指标

级指标

指标解释

标准差

食生产能力

食产量

粮食产量粮食播种面积

6444722

266299

食产量波动

( 当年粮食产量上年粮食产量) 年粮食产量

1 1 0379

1 1 2892

水资源约束

均降水量

均降水量( 毫米)

6336789

36 1 136

水资源总量

水资源总量

2853 100

252646

水旱受灾面

作物水旱灾害面积

1 9 1 9358

368862

资源生产条件

食水资源用量

业用水量 粮食播种面积占比

265434

8964

效灌溉面积

效灌溉面积

6596704

264314

库总库容量

库总库容量

859730

60588

类以上河流占比

类以上河流占总评价河流比重

7542

743

资源短缺应对能力

水灌溉面积

采用节水灌溉的耕地面积

325741 2

367 192

除涝面积

易涝耕地免除淹涝耕地面

2308745

1 1 3500

水土流失治理面积

治理水土流失耕地面

1 204926 1

1 357623

中国农村统计年鉴》,https:∥navicnkinetknaviyearbooksYMCTJdetail uniplatformNZKPT

辛翔飞济民:《须高度重视我国粮食净调出省份过度集中》,《宏观经济管理2016 年第 10

孙爽:《 中国冬小麦需水量时空特征分析》,《农业工程学报2013 年第 1 5

1 1 4


源有效利用保障粮食安全的路径研究

我国粮食生产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如表 1 所示 。将粮食生产脆弱性分解为粮食生产能力、水资 约束、水资源生产条、水资源短缺应对能力四大部分,其中,粮食生产能力、水资源生产条件、水资源短 缺应对能力越高,总体脆弱性指数越低;水资源约束越高,总体脆弱性指数越高。

具体测算采用面板熵权法,数据来源于《 中国统计年鉴》《 中国水利统计年鉴》和《 中国环境统计年 鉴》2011 —2020 年的相关数据,并根据相关性和标准化方法进行了指标的归一化处理 因水资源短缺 造成的食生产脆弱性测算及其分解结果如图 3 所示。

3 2011—2020 年水资源短缺造成的粮食生产脆弱性

从图 3 可见,2011 —2020 年全国水资源短缺造成的粮食生产脆弱性总体呈现递减趋势,粮食生产 系统趋于稳定 。这说明近年来全国粮食生产面临的水资源刚性约束逐步放松、生态压力降低,水资源 对粮食产业的承载能力上,自然环境与经济社会对粮食生产的负面冲击有一定减弱 。究其原因,主要 年来政府大力推广农业节水行动、强化农业节水设施建设,在高脆弱性地区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 提升了粮食生产的用水效率;特别是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全国因水资源短缺造成的粮食生产脆弱 性总体呈现递减趋势 。但通过分析也可以看出,粮食生产能力指数在 2016 年之前上升趋势显著,近 则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同时水资源约束指数整体呈现下滑趋势,水资源生产条件不足与水资源短 下的应对能力上升幅度显著。

总之,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用水仍然面临供不应求及工业、生活、农业内部各方争抢水资源,水资源 利用与粮食生产空间错配和时间错配,因水资源短缺导致的干旱灾害、地表水流失、地下水超采等问题, 对粮食生产及粮食安全带来的冲击仍不容忽视。

三、粮食生产有效利用水资源的潜力

要充分发挥粮食生产节水技术、提升用水效率、优化种植结构和区域结构等方面的潜力,尽可能 到“物尽其用”,提高粮食生产中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本文分析认为,我国粮食生产有效用水的潜力,突 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见图4)

115


理论 ·2022 年第 6

4 粮食生产有效用水潜力解析图

( ) 来自粮食生产节水技术的潜力

利用节水技术对灌溉过程、作物生长过程进行系统的节水管理是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核心 。粮食生 产节水技术包括工节水、农艺节水、生物节水、管理节水、田间节水等,细分来看主要有蓄水工程、渠道 防渗、管道输水、膜覆盖、深耕深翻、田间增水、抗旱品种、水资源配置和调度等 。在粮食生产用水的整 个过程中( 包括水源取水、输送配水、田间灌水、作物吸收、形成产量) ,输送配水、田间灌水、作物吸收三 节是技术节水的关键,输送配水过程中需要减少渠道渗漏、水分蒸发、田间灌水过程中需要防止深 层渗漏、地表流失,作物吸收过程中需要避免土壤蒸发,作物过度蒸腾 。可见,促进节水技术进步可以有 提高粮食生产用水效率。

我国节水灌溉面积和高效节水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经济学视角看,粮食生产节水技术 同时具备术和要素等属性,采纳节水技术是农户、社区、政府等部门共同推动的结果 。2000—2020 年,我国节水灌溉面积占耕地灌溉面积的比重从 30%提高至 55%,这当中,各级政府推动了低压管灌、 、喷灌等高效节水设施和技术的应用,大部分灌溉软管的应用则是农户自发行为,高效节水灌溉面 积仍有较大增加空间 。从微观视角的节水技术采纳来看,农户对节水技术的认知和采纳程度有待提高, 节水技术推广空间较大 。调查显示,部分粮食主产区的农户对各项节水技术表示“很不了解”和“ 不了 解”的比例均在 50%以上,部分节水技术的采纳程度非常低,如滴管、渠道防渗等;对留茬免耕、地下管 道、抗品种、深松整地 4 种节水技术的了解程度和采纳比例最高,分别达到 43% 、37% 、31%和 25% 从技术层面看,为增加节水效率,仍需提高不同技术之间的配套 。节水技术与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农用 无人机等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等计算机技术和其他技术之间具有关联性,节水技术与各项技术之间 技术相互之间需要协调配合才能更好地提高效率,比如节水设施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的配合,开发 灌溉的移动端软件等 。另外,发展和推广节水技术仍需攻克各方面困难,包括自然资源约束、经因素 制约、人文意识水平限制、其他社会因素和政策制度障碍等。

( 二) 来自粮食生产用水综合效率的潜力

2011 —2021 年,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 0.510 提高到 0.568,提高了 11.4% ,农业节水工 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灌溉水利用系数在 0.7 0.8 之间 。我国的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与发达 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我国有 44 1%的水在输送和灌溉过程中浪费.,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由此可 ,我国粮食生产节水潜力巨大 。如 2022 年中央一号文件就强调,通过提升用水效率、发展旱作农业,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进黄河流域农业深度节水控水。

中国农村统计年鉴》,https:∥navi.cnki.net/knavi/yearbooks/YMCTJ/detail? uniplatform=NZKPT。

根据调研数据计算得出。

2021 中国水资源公报》,http://www.mwr.gov.cn/sj/tjgb/szygb/202206/t20220615 1579315.html。

116


源有效利用保障粮食安全的路径研究

在资源利用效率方面,有“ 回弹效应”现象,即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资源利用却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出 现下降 。当前我国粮食生产用水效率提高后,灌溉用水并没有下降到预期水平 。究其原因,从微观层面 看,在利润最大化驱动下,农户在作物选择、轮作方式、灌溉面积等方面会作出调整行为,灌溉面积扩张 与种植结构需水化变动可能导致耗水增加,如种植结构由粮食作物向蔬菜等高耗水作物转变所导致 灌溉增加幅度远高于滴灌等现代节水技术可实现的节水潜力;从宏观层面看,几乎所有粮食主产省都 属于高耗水省份,粮食生产过程中使用节水技术带来的“节约水”与技术便利、改变种植结构、规模扩张 带来的“多浇水”相互对冲,导致节水技术带来的节水效果变差甚至造成更加耗水的结果 。联合国粮食 及农业组织( FAO) 也曾就此发出风险预警,若不加以管控,水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可能无法实现粮食安 与水资源压力的脱钩。

( 三) 来自种植结构和地区布局优化的潜力

粮食生产向水资源较少的北方区域进一步集聚已成为现实,如果将水纳入粮食生产地区的比较 势因素中,粮食主产区的比较优势将进一步下降,粮食生产的时空不匹配程度进一步加剧 。优化种 构不仅可以促进节水、加强粮食安全,也是提高“水—粮”时空匹配度的手段之一 。在我国,旱作农业发 对滞后,在 400 毫米降水线西侧水资源相对匮乏的区域依然种植着高耗水作物比如水稻( 参见 《“ 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 。水资源约束下,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华北地区可 降低高耗水作物如小麦和稻谷的种植比例,增加低耗水作物的种植 。吉林省是我国的产粮大省,模拟 研究发现,在吉林省现有的生产条件下,通过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在保证粮食产量提升 5.3% 的同时,经 济效益、生态效、生物质均有增加,并且能够减少水足迹和能源消耗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粮食生产的资源和条件不同,政府划定了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 护区的粮食生产区域 。在一个地区布局作物种植时,不仅要重视耕地资源和气候条件等因素,也要重视 水资源因素 。2022 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在“黑龙江省部分地下水超采区、寒地井灌稻区推进水改旱、 豆试点”;“加大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力度,在水土资源条件适宜地区规划新建一批现代化 灌区,优先将大中型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总之,通过优化粮食种植区域布局促进水资源的有效 用,将反过来推动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

、对策建议

,水资源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要解决当前我国农业生产面临的水资 源约束,合理高效利用水资源,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竞争力,保障粮食安全,实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 手里”的总目标,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 ) 通过水资源有效利用提升土地产出率

一是通过“宜化”扩大有效灌溉面积,提高土地生产率 。在农业统计中的有效灌溉面积是指具有 一定的水源、地块比较平整的耕地 。北方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而北方的气象特点是十年九旱,灌 溉对食生产非常重要 。2020 年底,我国耕地面积 19.2 亿亩,耕地灌溉面积 10.4 亿亩,耕地灌溉面积 占总耕地面的比重仅为54.1% 。这意味着有一定坡度的地区较难实现灌溉 。值得指出的是,近几年 广的微灌、管道输水等灌溉技术,降低了灌溉对地块平整度的要求,带来了坡地实现灌溉的变革性突

高明杰、罗其友:《 水资源约束地区种植结构优化研究 以华北地区为例》,《 自然资源学报》2008 年第2 期。

仇蕾等:《基于水— —粮关联关系的粮食主产区农业种植结构优化研究 以吉林省为例》,http:∥kns.cnki. net/kcms/detail/11.3513.s.20220225.1133.008.html。

117


理论学刊 ·2022 年第 6

破,在我国西北和华北地已经开始试点示范这类灌溉技术,下一步很有必要在其他地区扩大推广 。二 是将水资源利用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现行农业支持政策框架中,在评价各级政府农业各项政策的 及政策效果时,应将用水和粮田的匹配因素予以充分考虑。

( 二) 强化农田水利建设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国粮食生产容易受到水旱灾害的影响而大起大落,从而波及到国家粮食安全 。近几年极端气候 现象频繁发生,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不容忽视 。为此,加大农田水利投入是水资源有效利用的关键 。农田 水利设施作为公共物品,具有投资大、见效慢、回收期长、利润低等特点,政府应设立财政专项资金统筹 水利建设及维护,同时引入多元化投融资主体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要完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 制度改革,创新运行管控模式 。有的地方推行采取“两证一书”即农田水利工程产权证、农田水工程 使权证和农田水利工程管护协议书形式,明晰产权和管护责任,有效调动了农户在农田水利设施管护 中的积极性,应加大推广力度 。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方面,还要充分考虑粮食种植结构、水资源情况等, 增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精确度和适用性

( ) 推广节水技术利用保障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

我国用 6%的淡水资源,生产了全球 1/4 的粮食 。在我国粮食生产用水极为有限的前提下,节水技 利用关系到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要从工程、农艺和生物等多方面采取措施,筛选培育抗旱小 麦、玉米、杂粮等耐旱节水型新品种,完善农田节水技术推广机构,改善技术服务手段,规范农田节水技 。同时,通过提高节技术补贴力度,对于经营规模较小且地块分散的粮食种植户,一方面可以通过 节水设备初期投入与供给、日常维护服务等,降低农户节水技术采纳成本和技术风险,提高农户采 水技术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协调实现节水技术利用与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目标,推动和保障节水 术推广普及。

( 四) 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促进粮食和水土资源的匹

以区域水资可持续利用为目标,根据各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合理调整农业生产作物布局,提升 粮食等农产品的供给能力 。在灌溉农业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粮食作物种植结构,提高粮食的水生 产效率 。在水资源短缺区严格限制种植高耗水农作物,鼓励种植耗水少、附加值高的农作物,其中在 工程性缺水地区实施水旱作,发展间作套种;在资源性缺水地区扩大低耗水作物种植面积 。例如,河 实行冬小麦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种植试点以及推广节水型种植和旱作农业新模式等,效果十分明 显,值得在北方地区推广。

( 五) 以市场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粮食产业竞争

健全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发挥经济杠杆对水资源的配置和导向作用,这既有利于水资源的高效 用,又有利于节约生产成本,提高产业竞争力 。在调研中有农户反映,因灌溉成本加大抵消了因产出增 加带来的好处,容易造成有灌溉条件却不灌溉的现象 。因此,在节约利用水资源方面,应建立精准补贴 和节水奖励机制,超罚节奖,增强农户节水的自觉性 。与此同时,要加快推进水权制度改革和农业水价 综合改革,建立和完善水权转换和交易制度,通过建立农业水价合理分担机制,国家、地方政府、农民及 受益者分担与其相适应的费用,提高农户节约用水的积极性,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进一步 我国粮食生产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 责任编辑赵丽娜]

118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