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孙武学校长到国家节水中心调研

发布日期:2006-06-08 作者:冯浩 戚鹏      来源:本站原创     

                                

    67下午,孙武学校长到国家节水中心调研。

    在副校长、节水中心主任吴普特研究员陪同下,孙武学校长首先来到位于五泉�后的杨凌水土保持与地表径流调控观测试验站。孙校长一边细心观看,一边细致地询问观测场试验布设和研究进展情况。在认真听取了科研人员的汇报后,对野外实验工作提出了建议。孙校长特别强调,做为一个长期定位观测试验站,在加强和完善试验设施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观测数据的积累,为长期研究打下牢固基础。

    随后,孙武学校长来到水保所,查看了节水中心实验及办公条件,同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吴普特研究员全面汇报了中心近几年的科研工作进展和“十一五”发展规划。孙校长对中心在节水农业技术创新集成示范应用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中心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目标具体,制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切实可行,通过中心同志的共同努力,一定能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绩。

    在谈到中心科研工作时,孙校长指出,在目前水资源日益紧缺的形势下,节水农业科技工作者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任务十分艰巨。

    对于市场需求前景好的关键技术,如中心研究开发出的土壤固化剂、精量给水技术等,要敢于组织攻关,尽快熟化完善,推向市场,实现产业化。中心的研究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关注和解决我省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实际科学技术问题。他指出,我省渭北大荔等地,苹果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但由于缺水,其生产潜力还远远不能发挥,经济效益受到很大影响。还有如闫良的甜瓜、关中的玉米、陕南的茶叶等,都存在不同时期的缺水问题,影响了产量和品质的提高。如何实现精量灌溉,提高其产量和品质值得认真研究。

    在谈到中心实验平台建设时,孙校长说,中心野外实验基地建设已有了一定基础,但室内实验条件还比较薄弱,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他指出,中心实验室建设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要认真做好规划。实验室建设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在借鉴别人经验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创新,这样才能建设出一流水平的实验室。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