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我国喷微灌技术发展与产品需求分析

发布日期:2006-02-26 作者:      来源:     

    通过农业科技人员的多年努力,现已研制出一批适合国情的节水产品设备与材料,推动了我国节水农业设备的产业化进程。研制开发的喷灌自吸泵、新型铝合金管材、卷盘式喷灌机、滴灌过滤器、经济型内镶式滴灌管、微灌用大流量过滤设备等节水农业设备,已在全国20个(市、区)得到推广应用,其中喷灌自吸泵、内镶式滴灌管等产品已大部分替代进口,地下滴灌专用灌水器和内镶式滴灌管等产品还出口到东南亚等地区。这些研发的节水农业新产品与设备不仅推动了我国农业高效用水设备同类产品的升级换代,还带动了北京绿源、新疆天业、北京通捷、山东莱芜等国内一批龙头企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节水灌溉设备生产的规模化、工艺流程的规范化和技术产品的标准化,为我国节水产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例如,研制开发的国产GJY系列喷头,与同类美国雨鸟公司生产的30PSH喷头相比,同等压力条件下的喷洒均匀系数可达到0.76~0.81,射程达到18~21m,性能指标均高于美国产品。由于GJY系列喷头水力性能的提高,可使国内田间固定式喷灌系统的管网密度降低15%~25%,每公顷可节省投资2250~3750元,该系列产品已实现产业化,并在市场上与国外产品进行抗衡。此外,研制开发的国产喷灌用自吸泵,其无故障工作运行时间超过3000h,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40%,销售额1.2亿元。

  然而与国外的同类产品相比较,还有差距和不足。国外非常重视喷微灌系统的配套性、可靠性和先进性,注重新产品的研制及产业化,特别重视产品和设备的标准化、系列化与通用化,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或品种,并对原有产品的技术性能加以改进和完善。如以色列的微灌产品(微喷头、滴头、微灌带、过滤器、施肥器等)不仅具有较好的材质和制造工艺,在防堵性能、出水均匀度等方面均属一流水平,且规格品种齐全,其中仅微灌塑料器材品种就达近160个,规格有2000多种,技术集成度亦具备相当程度。我国亟待提高喷微灌产品的耐久性和配套性,提高产品的系列化与标准化程度,提升产品的自动化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研发用于喷微灌的新材料、灌水器辅助设计技术、水肥高效利用技术以及高效、多功能喷微灌应用技术。

  喷微灌产品的需求重点是:(1)高性能一体化灌水器,包括内镶补偿式滴灌管、具有压力补偿功能的滴灌带、抗堵塞性强的内镶式灌水器、适用于温室的小管径滴灌管(带)等;(2)地下滴灌成套设备,包括抗堵塞性强的地下滴灌灌水器、高性能的过滤设备、真空破坏设备、地下滴灌管铺设机械、系统设计软件等;(3)高性能微灌配套设备,包括连续作业性强的滴灌管(带)收放设备、压力调节设备、小型一体化过滤设备等;(4)多功能喷灌灌水器,包括具有景观作用(能形成特殊造型)的喷洒器、节能性喷头、适应施肥(施药)灌溉的灌水器等;(5)轻型高性能移动式喷灌设备;(6)具有精量控制功能的喷微灌灌溉控制设备。

  滴灌产品的需求重点是:一是新型滴灌管、薄壁滴灌带、多孔微喷灌带,特别是内镶式补偿滴灌管和重力滴灌管;二是具有耐磨性和抗老化性、使用寿命长的折射式、旋转式和缝隙式微喷头;三是四通和增补突变径管件、采用加厚或加筋结构的高强度弯头和三通、软螺纹接头和旁通等管件;四是筛网过滤器的内密封件、专用储肥液装置、大型化肥罐及配套附件产品和电脑自动配液装置;五是系列化的压力流量调节器等多种产品。

  根据我国“九五”期间节水农业发展的实际状况,预计到2010年前,我国节水灌溉年新增面积将达到133.3万hm2,加上年新增发展牧区饲草节水灌溉面积33.3万hm2以及对部分已达到折旧年限的节水灌溉工程面积的重建,节水灌溉产品的年推广应用面积将达到200万hm2左右;由此可见,未来我国节水农业的快速发展将构成对节水农业产品的潜在巨大市场需求。

  在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的今天,喷微灌作为一种先进的节水技术得到不断的推广,喷微灌产品是发展喷微灌技术的基础。通过材料创新、配套创新、技术创新,开发研制适合我国国情的喷微灌产品,对农业节水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农业高效用水的目标是大幅度提高农业用水利用率和利用效率,喷微灌作为一种先进高效的节水灌溉技术,有着发展前景。以先进的节水农业技术和产品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缓解农业用水供需矛盾,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证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