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院士诊出浪费水的症结:输水渠成吸水渠

发布日期:2006-05-12 作者:      来源:新华社     

  从水库中引100立方米水,到达农田就仅剩45立方米,中间损耗高达55立方米。
  山仑院士认为依靠农民投入解决输水渠道问题不现实,应该由国家主导,加大财政投入。

  据济南4月24日电(记者王汝堂)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近日在出席山东省首届农业节水论坛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指出,当前我国“节水农业”的技术已非常成熟,最大的制约在于输水渠道严重落后,推动节水农业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解决输水渠道问题。

  “我的研究方向是生物节水技术,但从当前我国农业灌溉情况来看,加快节水农业步伐最大的制约不是科技,而是输水渠道问题。”山仑院士对记者说,“目前农业灌溉的输水渠道防渗状况很差,农业灌溉水利用率约为45%。也就是说,从水库中引100立方米水,到达农田就仅剩45立方米,中间损耗高达55立方米。这个问题不解决,再好的节水技术也起不到大作用。”

  山仑院士介绍说,国际上先进的节水国家,在发展节水农业上第一位的也是解决输水问题。比如以色列,首先抓的就是输水管道的改造。对目前我国农业灌溉来说,大水漫灌并不是灌溉水利用率低的主要原因,输水损耗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