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宁夏试点水权转换 农业节水置换工业用水指标

发布日期:2008-07-29 作者:      来源:和讯网     
  在国内率先试点水权转换的宁夏,开始酝酿大规模推广。

 

  “试点期间,我们实施了三个水权转换项目,5000多万方农业灌溉用水转为工业用水。”宁夏水利厅水政处处长张林海近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试点工程已经基本结束,他们准备年内报黄河水利委员会验收。

 

    这三个由引黄灌区向新建电厂转换黄河取水权的试点项目(汉渠灌域向大坝电厂、惠农渠灌域向宁东马莲台电厂、唐徕渠灌域向灵武电厂)共为水利部门筹措节水资金1亿多元。目前,唐徕渠灌域节水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惠农渠灌域和汉渠灌域的水权转换节水改造工程也进入收尾阶段,年内将全部完工。

 

  “我们希望试点结束后,水权转换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张说,这样,很多后续项目就可以相继实施了。

 

    宁夏方面已向黄委会申报了9个水权转换项目。而根据《宁夏黄河水权转换总体规划》,自治区准备在2010年前,新上工业项目37项,引黄灌区向工业转换水量3.3亿立方米,2015年前再增15个工业项目,转换水权4.94亿立方米。 

 

    但是,这些后续项目中,目前只有两个项目获批。“国家对水资源的调度控制得特别严格。”黄委会水资源调度管理局局长安新代说,黄委会主张积极稳妥地推进水权转换,他们要对试点成效进行评估以后,才会考虑下一步推广事宜。

 

    从农业节水等量置换用水指标

 

    宁夏水权转换试点始于2003年,主要是将农业灌溉用水转换为工业用水。去年,宁夏又新出台《宁夏节约用水条例》,明确规定新上工业项目没有取水指标的,必须进行水权转换,从农业节水中等量置换出用水指标。

 

  “这意味着水权转换在宁夏已经纳入法制化轨道。”张林海说,之所以采行如此严厉的措施,是因为宁夏水资源的极度缺乏和对黄河的极度依赖。

 

    宁夏每年可以利用的水资源总量在41.5亿方左右。其中国家给宁夏规定的黄河耗水限额40亿立方米,当地可开采的地下水1.5亿立方米。

 

    从用水结构来看,宁夏农业用水比例高达95%以上,工业用水仅占总用水量的3%左右,远低于全国20%的平均水平。而据水利部门测算,2010年,宁夏沿黄地区工业和城镇用水需求将占到总用水量的10%左右,在黄河分水配额受到严格限制的情况下,新增部分只能通过农业节水和远期的南水北调来解决。

 

  “我们除了黄河,没有别的水源。在南水北调工程生效之前,新增黄河干流用水指标很困难。”张说,宁夏要解决工业和城市发展用水,只能依靠农业节水,在确保生活用水、粮食安全和基本生态用水的前提下,改变现有水资源利用格局,引导水资源优化配置,向高效益、高效率方向转移,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宁夏马莲台电厂就是通过水权转换的方式,在试点中第一个取得用水权的。“电厂总投资26.5亿元,其中就包括一大笔水权转换费用。”电厂负责人说,电厂一期工程已经投产,目前每年用水1000万方,二期准备上空冷机组,每年用水可以控制在300万方以内。

 

    马莲台电厂一共转换了2145万方水权,当时每方转换费用不到3元,而现在已上涨到每方7元。张林海对此的解释是,试点期间,转换费用仅为节水工程的支出,后来水利部下文进行规范,要求包括5个部分,经核算并报黄委会批复后,每方转换费用确定为7元。 

 

    水利部规定的水权转让费包括以下5个组成部分:确定转换费用时应考虑相关工程的建设、更新改造和运行维护;提高供水保障率的成本补偿;生态环境和第三方利益的补偿;转让年限;供水工程水价以及相关费用等多种因素。

 

    按此计算,目前新建一个2×60万千瓦的电厂,每年用水500万方,就得支付转换费用3500万元,才能取得为期25年的用水权。

 

    这笔费用将计入项目的投资成本,在项目获批后与当地水管部门签订水权转换协议,然后交给水利部门用于节水工程。 

 

    受让方节余的水权按规定可以继续出让,但是暂时还没有交易市场。“我们以前做过水权交易市场的框架,感觉很难实现。”张林海说,原因是水权太珍贵了,受让方一般都舍不得上市交易,而更愿意用于今后扩建项目。

 

  “现在排队待批的工业项目很多,发改委核准时首先看你有没有用水权。”张林海说,水权转换的终审权在黄委会,由于他们对黄河水资源调度的严格控制,投资者即使出更多的钱,也不一定能拿到取水权。

 

    在这些排队的项目中,目前只有水洞沟电厂和鸳鸯湖电厂两个项目获批。“现在还要等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张林海说,项目核准后他们就可以与项目投资方签订水权转换协议,从而拿到转换费用了。

 

    发展了中国水权交易理论

 

    通过水权转换试点,宁夏水利部门共筹集节水资金1.24亿元。他们用这笔钱砌护引黄灌区干渠22.33公里,支斗渠155.84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1491座,并建成2200亩节水示范区一处。这些工程给宁夏每年新增节约水量3000万立方米。

 

  “水权转换的节水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宁夏水利厅灌溉管理局局长徐光儒说,近年来,宁夏引黄灌区的灌溉面积在增加,城市居民用水在增加,工业用水也有大幅增长,但是用水总量却控制住了。 

 

    他提供的数字显示:宁夏全区用水总量2005年为37.5亿方,2006年35.9亿方,2007年33.3亿方,呈逐年递减之势,其中降幅最为明显的就是灌区农业用水。

 

    黄委会水调局局长安新代也承认,宁夏最近3年从黄河的取水量没有超标。当然,其中不排除黄河上游来水转好的因素。按照“丰增枯减”的水量调度原则,宁夏从黄河的取水量和耗水量不但受分配指标限制,还受省际断面的流量控制。

 

    在确保取水、用水不超标的同时,水权转换促进了水资源使用效率的最大化。“宁夏地区每方农业用水效益为0.97元,而工业的单方水效益达到57.9元。”张林海说,三个试点项目转换水量5390万立方米,新增经济效益30.68亿元。而按水权转换规划,2010年3.3亿立方米水权转换实现以后,还将新增187.87亿元的经济效益。

 

  “水权转换涉及到相关各方利益如何保护的问题,我们最担心农民实际用水受影响。”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官员对记者说,从宁夏、内蒙等地的试点情况来看,农民用水权益并没有受到明显冲击。 

 

    对此,宁夏方面组织了专门的课题组进行调研,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节水工程不但大幅减少了渠系输水损失,同时改善了渠系输水条件,输水速度加快,每轮灌水时间缩短3-4天,农民灌溉用水量减少,每亩节约水费支出2.8元。“今年4月以来,宁夏引黄灌区连续80多天没有下雨,而农业灌溉不受影响,用水也比较平稳。”徐光儒说,水权转换在这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宁夏水权试点,是国家构建水权制度体系的一部分。

 

    根据水利部构想的水权制度建设框架,中国的水权制度体系由水资源所有权制度、水资源使用权制度、水权流转制度三部分内容组成。水利部此前在指导宁夏、内蒙试点水权转换时,希望逐步建立公正、有序的水权转换市场,通过有偿转换制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鼓励水资源向低耗水、低污染、高效益、高效率行业转移。

 

  “宁夏水权转换丰富和发展了我国水权、水市场理论体系。”张林海认为,这对推动我国水权交易的实践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