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基本农田 让耕地享受“国宝”待遇

发布日期:2016-12-07   来源:山西日报 

阅读提示

永久基本农田,是指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改变其用途,不得以任何方式挪作它用的基本农田。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各地对土地的需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城镇周边长期以来形成的高产田,很容易被钢筋水泥一圈一圈吃掉,这将造成严重后果。为此,我国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并对基本农田实行永久性保护。   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过程中,我省按照规模上从大城市到小城镇,空间上从城镇周边到广大农村的步骤,将核定的基本农田落地到户、上图入库,让耕地享受“国宝”待遇。目前,全省基本农田划定已经完成。11月底,我们走进工矿重镇阳泉,看他们如何从交通沿线、城镇周边、农田区块等图斑中一点一点“抠出”基本农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将耕地保护起来,让耕地享受到“国宝”待遇。

保护最优质耕地,3/4耕地划入基本农田

11月22日,记者在阳泉高速路口看到一个白色的标识牌,写着基本农田保护区。这是一块61.72公顷的连片土地,原来是太原到阳泉的高速公路项目预留建设用地,这次优先划入永久基本农田。阳泉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从2013年启动,截至目前,85.59万亩耕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占全市耕地面积的3/4。

阳泉是一个由火车站发展而来的城市,矿产资源丰富,耕地资源匮乏。全市114万亩耕地,98%是旱地,而且山地占了90%以上,人均耕地更是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此次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阳泉遵循的原则是: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尽量保留原有基本农田中的高等级耕地、集中连片耕地,非耕地、坡耕地比重降低,且平均质量等级提高。

在总量小、人均少、质量差的情况下,阳泉严格遵循耕地保护优先、数量质量并重的原则,按照布局基本稳定、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要求,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是耕地保护的红线,一经划定不得随意占用和调整,就是“垒个鸡窝也不行”。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发展用地难题就会出现。如何解决好保护与发展的矛盾,阳泉市国土局局长王军告诉记者,“城市周边必须优先规划永久基本农田,这是硬杠杠。在确定中心城区范围时,阳泉把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结合起来,尽量选择最优方案。这样,按照拟定的城市周边范围计算,阳泉城市周边共有耕地5.76万亩。家底摸清之后,要落实到图斑。这些耕地一共涉及3000多个图斑,哪个图斑不能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相关部门要一一举证。一个图斑、一个图斑“抠”过来,一共抠出1000多个图斑,阳泉城市周边的1.31万亩土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

“山高石头多、地无三尺平”,这是山城阳泉的地形地貌。老百姓种的地,往往是东一块、西一块,而且坡地、边角地占了大多数。这样的地形特点,再加上耕地质量不高,要实现永久基本农田“提质、增量”,并非易事。划定过程中,阳泉以农用地分等定级成果为依据,把质量等别和地力等级达到阳泉平均水平以上的现有耕地优先划到永久基本农田中,保证把最优质的耕地永久保护起来。

从3000多个图斑中“抠”出耕地,尽量多补划基本农田

鑫磊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是阳泉的重点转型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年产120万吨气烧石灰、年产40万吨密闭式电石、年产40万吨PVC、年产300万吨电石、废石渣综合利用水泥、年产5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环保建材、2 350MW低热值煤热电联产、1000万立方米乌河水库节水灌溉提水工程以及以脉坡村为中心的新农村建设等8大项目。对这样大规模的建设项目,他们的做法是将3000亩荒山荒坡列入规划,将园区周边、道路两边划为耕地。在了解到园区年产120万吨气烧石灰项目中有66万吨冶金灰是露天采石灰石后,随即将采矿后的用地恢复为耕地。

这样的例子在阳泉比比皆是。据阳泉市国土部门屈瑞洁介绍,基本农田划定采取了“五个结合”的措施,即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五规合一”相衔接;以农用地分等定级成果为依据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与土地整治相结合;与城市发展方向相结合,综合每个县区的实际情况,划定了各县区中心城区范围,并提出了城市周边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任务。考虑到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不得占用或调整,但其范围内一旦涉及对国家经济社会有重大影响的重点交通、水利、能源、军事项目就要予以补划的实际,尽量多补划基本农田,以此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后续管理。此次划定的基本农田中,很多是从各县市区上报的3000多个不适合划定基本农田的图斑中,逐一分析,“抠出”大约1000多个图斑的耕地。

以盂县为例,其中心城区范围内耕地面积2142.81公顷,在补划前,划入的基本农田为558.08公顷,基本农田占比为26%。为了尽可能多地补划基本农田,提高城市周边基本农田比例,国土资源部门以县政府为主导,向发改、农业、规划、住建等有关部门发了有关不能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耕地的举证函告,让各部门主动提供举证资料。举证资料涉及耕地1326公顷5个镇45个村600个图斑,最终,举证材料不充分的258公顷耕地全部划入到了永久基本农田中,基本农田占比提高到了38%。

开发造地+整理土地,守好数量质量“双红线”

此次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阳泉的永久基本农田面积达到85.59万亩,数量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74.68%,质量由以十三等地为主到目前的十一等、十二等、十三等地占到永久基本农田的近九成。在严守耕地“红线”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发造地、整理土地,让耕地数量和质量都在保护中得到延伸。

盂县南贝子就是通过投资731万元开发造的地,目前已整理开发土地53.84公顷,新增耕地36.18公顷。在造地工程中,阳泉坚持科学施工,对于后备资源条件好的区域,实行项目集中连片开发,对于后备资源条件差、生态脆弱的区域,将项目建设与淤地坝建设、小流域治理、坡改梯等结合起来,确保了改田造地工作取得实效。在盂县西烟镇、东梁乡岭南村等10个村庄进行土地开发,建设总投资达到了6809.82万元,总规模505.78公顷。

以建设促保护带来的结果是“红线”不仅未动,而且得到延伸。近年来,经过集中规模化的土地整治建设,阳泉市已完成验收的新增耕地达2000公顷,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10余万亩。据阳泉市国土资源工作人员介绍,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该市近几年核查验收的10余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设施良好、旱涝保收的耕地开发项目优先调入;同时调出原基本农田中达不到耕地质量标准的农用地,使划定后的坡耕地的比重明显降低,基本农田集中连片程度有所提高。以平定县为例,该县作为当地立地调差相对较差的县区,本次调整划定中新调入地块的平均质量等级为13等,比调出地块的平均质量整整提升了一个等级。

一分艰辛,一分收获。阳泉基本农田划定,共设立县级基本农田保护牌3个,乡级标识牌32个,村级标识牌819个,将每一基本农田保护地块落实到村组和承包户,并签订了责任书。最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85.59万亩,多补划了0.538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市人均耕地达到了0.84亩,探索出了一条在人多地少的山区城市坚持保护耕地和支持城市建设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