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土地银行”探路农业供给侧

发布日期:2017-04-20   来源:河南日报 
制图/王伟宾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这其中,搞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快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是加快农业农村关键领域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

2015年3月,临颍县在全省创新设立首家“土地银行”,努力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等问题。如今,两年过去了,“土地银行”运作得怎么样?其“银行”属性在具体实践中是如何实现的?前景如何?日前,记者走进临颍,为您详细探秘“土地银行”。

□本报记者郭海方本报通讯员王胜辉

这家“银行”存贷的是土地

“土地银行”的真正名称叫“河南汇农土地流转发展有限公司”。4月16日,公司负责人郭彦杰向记者介绍说,之所以叫“土地银行”,是因为公司以开展农民土地“存入”和“贷出”为主体业务,其运作模式同银行相似,只不过存贷的不是货币,而是县域内的耕地。

“这是我们根据全县农业生产经营实际而采取的一项创新举措。”临颍县县长王继周说。

2015年之前,临颍县土地流转以户对户流转为主,50亩以上规模流转面积不到总体流转面积的20%,经营零散化,流转效益低;流转不规范,口头协议多,书面协议少;流转期限短,一般一年一转包。王继周介绍说,“农民也好,大户也好,都有顾虑,谁也不肯在土地上多投入。这种分散经营和随意流传还导致耕地保有量减少、非粮化倾向凸显等问题。”

为破解农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地块碎、劳力弱、缺投入、缺服务”等制约,打造规范有序、流转顺畅的土地流转平台,2015年3月,临颍县以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服务对象,在全省首家探索成立了“河南汇农土地流转发展有限公司”——俗称“土地银行”,其中政府占股87%,其余为11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出资参股。

临颍县天健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仝海亮就是土地银行的受益者之一。“有了土地银行,我再也不用一家一户来回跑了!”仝海亮说,原来他租地,至少需要提前2个月一家一户做工作签合同。“土地银行”成立后,他一下子拿到3000亩地,现在他的合作社土地经营规模已经达到6000亩。

对于60多岁的临颍县繁城镇尼庄村村民代桃立来说,“土地银行”也解除了他的烦恼。“孩子们都在外打工,家里的地没人种,租给别人也就三四百元,遇到年成不好租金还要打折,有时还有纠纷。”代桃立说,自家的5亩耕地存入“土地银行”后,每年每亩地的租金都在千元左右,“这下可省心了,平时还可以给合作社打打零工,挣点外快。”

有了土地银行这个中间桥梁,双方的顾虑解除了。农户们大胆存“地”,旱涝保收;大户们可以放心经营,增加土地投入,土地流转难题得以有效破解。统计显示,临颍县“土地银行”目前已存贷土地总量超过25万亩,占全县流转土地面积的50%。

能否解决“钱”的困扰

既然叫“土地银行”,解决了“地”的问题,还能否解决“钱”的困扰?

出临颍县城沿107国道向北不远,便是临颍县固厢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管理的颍北现代农业园区。这是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6000亩。公司负责人高弘德说,园区目前经营良好,计划再流转土地5000亩。高弘德的底气,就来自“土地银行”。通过“土地银行”,这家公司轻松融资3000万元,用来租赁土地和发展生产。

新型农业主体想扩大生产经营,通常面临资金紧缺的尴尬。在农村土地经营确权证大多还未发放、没法进行抵押贷款的情况下,如何有效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抵押和担保的难题?临颍县“土地银行”的办法是:以政府保证金作后盾,通过办理大经营权证作抵押,让经营主体在缴纳30%保证金的前提下,协调农业发展银行提供70%的融资服务,并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收取不超过农发行基准利率3个点的利息差。

临颍县农发行副行长王林涛介绍说,由于土地目前还没法转化为资产,一旦贷款出现问题,银行也不可能处置土地,所以银行对单个农户贷款的积极性并不高。通过“土地银行”来放款,银行放心,同时也解决了农村土地经营权的变现难题。这两年,他们先后给“土地银行”提供贷款2.43亿元,通过他们成功支持30多个500亩以上规模农业大户稳健经营。

尼庄村的武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武闯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2015年,他通过土地银行贷地1017.44亩,按照每亩800-900元的价格,大体需要100万元,但他只需交30%的资金即30万元,剩下的70万元由“土地银行”帮助贷款,他按月利率千分之六支付利息,贷款本金在合同生效一年后付清就行。今年贷款到期后,他再次续签了合同。“如果不是这70万元贷款,我根本不可能拿到这么多地。”眼下,王武闯的租地规模已达1800余亩。

服务“三农”的创新平台

毫无疑问,“土地银行”在土地流转和融资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它靠什么盈利,怎样实现持续发展?

“‘土地银行’的发展定位是联结全县农民、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金融机构的桥梁纽带和服务平台,其生命力和赢利点也在于服务。”郭彦杰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汇农公司的业务绝不仅仅是存贷土地和融资,还囊括包括耕、种、管、收、贮、销等与农业规模化经营相关的各种服务。例如,与河南汇众基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联合开展粮田测土配方施肥服务;与漯河天健农机合作社合作,成立航空植保服务队;与晋开集团合作,为农户提供质优价廉的化肥等农资服务;与顺河源丰家庭农场合作,购置大型烘干塔等等。“一次可烘玉米140吨,4年就能收回成本。”郭彦杰指着不远处的烘干塔胸有成竹地说。

土地银行的发展,离不开临颍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全县整合了3个国有农场资产,全部注入土地银行;县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1000万元充实到土地银行,公司利润政府分红部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此基础上,县里还将千亿斤粮食、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项目,优先摆放到已流转到“土地银行”的耕地,为适度规模经营创造条件。

“当然,这种围绕农业规模经营开发的田间作业、农资、农技、烘干等服务,目前还是初步的。”临颍县委书记陈红阳说,“我们将进一步坚持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用市场化手段把‘土地银行’打造成为服务‘三农’的创新驱动平台,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省委党校教授王爱英认为,临颍县以搞活农村土地经营权为核心,运用银行的理念和机制促进土地、资金和各项服务资源有序流动,探索走出了一条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路子。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