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设施农业――破解发展条件制约

发布日期:2017-05-13   来源:贵州日报 

水城喀斯特山区地貌突出,山高坡陡、耕地破碎、生态脆弱,造成人均耕地不足、灌溉水源不足,传统农业难以发展。

走喀斯特山地生态农业之路,是水城破题农业发展环境条件制约的关键。

水城通过发展设施农业,不断加大农业园区资金投入和科技支撑,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使农业发展逐步摆脱条件束缚,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猕猴桃等主导产业呈现“泉涌”发展之势。

2016年,水城猕猴桃产业基地达10万亩,猕猴桃产量达1.27万吨。

水城是全国闻名的野生猕猴桃之乡,境内分布着大量野生猕猴桃资源,是我国重要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库。

2000年,水城引进红心猕猴桃在猴场乡种植,17年过去,水城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红心猕猴桃生产基地,占全省红心猕猴桃生产基地9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红心猕猴桃产区之一……

从野生猕猴桃之乡到猕猴桃种植大县,水城的产业发展路径是喀斯特山地生态农业的生动实践。

沿着公路前行,水城的百里猕猴桃产业带绵延起伏,白色的水泥桩子爬到了山腰,桩子上钢丝纵横,缠绕着猕猴桃藤蔓,枝干下簇拥的,是一丛丛猕猴桃幼果……

“以前种包谷,投入大、收成少,土地少人就穷,就往山上开垦,结果陷入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猴场乡补那村村支书刘刚回忆过去,是无尽的辛酸。

但水城又拥有昼夜温差大、土壤疏松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等自然优势,十分适宜猕猴桃、茶叶等特色产业的发展。

2013年,我省重点打造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水城猕猴桃产业园迎来蓬勃发展,园区以猴场乡为特色示范园区、米箩镇为核心区,辐射带动周边18个乡镇。

以园区建设为平台,水城通过发展设施农业,不断加大园区资金投入和科技支撑,阔步走向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

截至目前,建成猕猴桃产业基地10万亩,实现产业基地沟渠管网全覆盖,有效灌溉率达90%以上,道路畅通率达100%。

在此基础上,水城还不断加大投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建成凉都“弥你红”生态食品加工园,建成周转库容2.3万吨气调库和3条猕猴桃分选线,年产万吨猕猴桃酒酒厂一期工程已建成,实现了加工链条化;

建成特色农产品仓储交易物流园、冷链电商物流园、猕猴桃交易市场,顺丰、申通等快递物流覆盖园区,培育本地电商10余家,实现了销售网络化;

建成米箩现代农业观光园、布依文化广场、巴郎庄园、半方塘旅游休闲度假中心等农旅融合设施,实现了农旅一体化。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