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温室黄瓜的灌溉技术的分析介绍

发布日期:2017-09-08   来源:互联网 

      家喻户晓,肥水在蔬菜的生长进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对于日光温室冬茬黄瓜来说,不同生长期对水分的恳求十分威严,直接决定着黄瓜的产量和品质。下面给大家介绍其灌溉技巧:

 

  一、定植期灌溉定植前必须造好底墒,泥土含水量沙壤土为12%、壤土为14%、粘土为18%。定植采取水稳苗方法,使秧苗顺利完成缓苗、扎根。
 
  二、扎根水秧苗刚刚长出新根尖,必须及时灌一次扎根小水,此水在定植后12天—13天进行。
 
  三、催瓜水当幼瓜长到14厘米—16厘米时,要及时灌溉催瓜水,否则会影响全部生育期的产量和效益。
 
  四、始收期灌溉当根瓜长到125克—150克可采收时要提早灌溉,灌溉后采收有利于提高产量,可促使取代瓜快捷生长。此水灌溉得不当会影响根瓜产量及取代瓜和腰瓜生长发育。
 
  五、低温期灌溉通常来说,温室冬茬黄瓜采收根瓜和第二条瓜时正值室外低温期,如果大棚建得品质不高,没有相应的保柔和增温办法,就保证不了黄瓜正常生长的温度条件,所以,必须少灌溉。
 
  六、腰瓜期灌溉腰瓜期正值正月初十前后,此时大批的腰瓜开端采收,亩日产量在70公斤左右。此时温室内温度适宜瓜条生长,因此要恰当增长灌溉次数和灌水量,保证5天1水,并增施多元素混杂肥,亩用量60公斤—70公斤。
 
  七、盛瓜期灌溉温室亩日产鲜瓜在240公斤—250公斤时,即进入了盛瓜期,此期需水量显然增长,通常4天—5天浇1水,温度偏高时2天—3天浇1水。此期温度不是主要抵触,主要抵触是水肥问题。所以此期灌溉应保证2天—3天1水。隔水带肥,亩每次灌溉量为10吨,每次亩施多元素混杂肥50公斤左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