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水溶肥市场现状和存在问题

发布日期:2017-09-13   来源: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与智利化学矿业(西班牙语简称SQM)共同邀请的国内外水溶性肥料生产企业及其原料供应商在上海首次相聚。参与聚会的公司有以色列海法化学(Haifa),雅冉商贸(Yara),江苏辉丰农化、安徽六国旗下铜陵鑫克精细化工公司,云天化国际化工、成都百乐恒科技公司、河北萌帮水溶肥公司,云南马龙三福、意大利Valagro,辉得昌远东公司、美国硼砂集团和美国世多乐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近三十余家。本次行业聚会中,大家就目前水溶肥市场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从根本上推动水溶性肥料行业的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知识经验,整个聚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

会上,首先就水溶性肥料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探讨。各企业一致认为,水溶性肥料,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指完全溶解于水,适用于各类灌溉设施及叶面喷施的固体或液体肥料,包含大中微量元素的配方肥料及单质元素肥料。当前市场上,“水溶性”肥料更倾向于水溶性的配方肥,即WSNPK+TE,强调养分的全面性,但这只是水溶性肥料的一类。真正来讲,完全水溶性肥料是专门针对灌溉施肥及叶面施肥而言的高端产品,需强调产品的高溶解度,高纯度以及与其他肥料良好的相容性。国内水溶性肥料通常被误认为包括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叶面肥、滴灌肥和冲施肥,从品质上来讲,适用于滴灌设备的肥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水溶性肥料。“冲施肥”、“水冲肥”或“水浇肥”等不能完全被称为“水溶性肥料”,它们只是代表一种施肥方式,并不是指某一类肥料。

本次聚会中,一半以上的企业是国际型肥料公司,嘉宾们对自己所了解的世界各地的水溶性肥料的市场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分析。水溶肥的发展离不开灌溉施肥一体化的发展,全球灌溉施肥的发展有水资源匮乏催生的以色列模式,有为降低人力成本而工厂化生产的荷兰模式等,不论哪一种,都是为了提高水肥利用效率,节约水肥资源。从整个发展看,水溶肥市场呈明显的增长趋势。据资料显示,在美国,约有25%的玉米,60%的马铃薯和32.8%的果树,采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而中国,根据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玉米、马铃薯、果树和蔬菜上的水肥一体化比例不足1%,需要加快发展。另外,国外液体肥料的发展经验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目前,国内水溶性肥料行业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如,质量上:由于企业在研发资金和技术人员的投入上的不足,生产设备相对简单,致使产品水溶性差,杂质含量高,参会企业呼吁水溶肥生产厂家,一定要加强产品的杂质控制,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土壤;在技术配方上:对养分配比较为盲目,导致产品效果不能达到预期;在包装上:水溶肥料的过度包装现象较常见,通过精美的包装和夸大的宣传抬高产品的身价,换取利润;市场售价高:就水溶肥终端价格高的原因,参会嘉宾分析指出:一方面,水溶性肥料的发展在我国处于初级阶段,营销及推广费用确实较大,是终端价格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经销商将水溶性肥料作为新的利润追求点,各级经销利润过高,虚高的价格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而在灌溉施肥普及的国家,水溶肥的毛利润不超过5%,供应商通过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获得利润。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要想推动水溶性肥料的发展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需加强技术服务,不同的作物在各生长阶段的需肥特点不同,只有在正确的时间给与合适的浓度和剂量,才能够充分发挥水溶肥的特点,实现节水节肥、增产增收的目标。通过技术服务做推广的好处是一来可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进步,二来通过技术服务争取来的客户也很难被竞争对手所取代。二是,企业在做产品推广的同时,应做好水溶性肥料的知识普及工作,让农户更多了解什么是水溶性肥料,从而能够认识到水溶性肥料的优势,主动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三是,价格需趋于合理化,减少销售的中间环节,适当降低渠道利润,让农户用上高性价比的肥料。

我国当前的灌溉施肥比例很低,能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的水溶性肥料市场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在水溶肥发展的初期,摸着石头过河,走些弯路在所难免,这个时候就需要有那些有影响力,有先进经验,有相应知识能力的企业凝聚起来,形成一股正能量,对行业的健康发展给予积极的引导,从而加快我国灌溉施肥的发展步伐。 在这次聚会中,来自国内、国际的水溶性肥料知名企业及原料供应企业对聚会形式、氛围和探讨内容均表示非常地赞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作为聚会的牵头企业,未来力争将聚会以沙龙的形式继续延续下去,继续贯穿“信息共享、合作共赢”的宗旨,每次聚会后,通过一系列的报道与大家共享行业发展的信息,以推动水溶肥行业的健康发展,敬请关注。同时,热诚欢迎具有相同思想、共同发展目标的水溶性肥料生产企业、贸易商和原料供应企业加入其中。(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汪玲)以上内容由水肥网转载编辑。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