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泸州: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发布日期:2017-09-22   来源:泸州电视台 

江阳区董允坝高效节水灌溉规模化试点项目位于江阳区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一年前,由于园区灌溉设施不完善,农业灌溉还只能以附近山坪塘为水源,借助潜水泵等简易提水设施对种植蔬菜进行浇灌,传统粗放的灌溉模式存在着较大弊端。

江阳区水利管理站站长宋俊杰表示:“传统的灌溉就是上面把水放下来,老百姓就在这里拿个土,找个坎坎,拿个小的设备者自己拿个瓢儿自己舀。不能保证干旱时候有灌溉,水有时候用不完,就浪费了。”

此外,传统种植方式大面积的人工施肥,造成了种植作物成本的增加,同时增大了化肥使用的面源污染。2016年,江阳区通过统筹省、市、区各级财政资金2100万元在园区内实施了省级高效节水灌溉规模化试点项目,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350亩,彻底改变了园区的灌溉、施肥模式。

江阳区水利管理站站长宋俊杰表示:“我们现在就是,全部把肥料搁置在箱子里,然后通过自动的加水和混合达到一定比例,全部通过管道运输到田间,然后精确洒到我需要的某个地块,多少量,多少肥,能精确的控制,一方面减少了肥料的浪费,减少了农业种植的面源污染。”

通过高效节水灌溉设备的运用,整个园区实现精准灌溉、智能管理,节水灌溉效益突出。

截至目前,全市7个区县共争取、统筹中省市县各级财政资金1.858亿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894万亩。并通过发展喷灌、滴灌、涌泉灌和管道灌溉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改变了传统农业粗放灌溉模式,节约了水资源,有效提高了水肥利用率。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