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一个完整的苗圃灌溉系统包括什么

发布日期:2017-11-08   来源:互联网 

  苗圃必须有完整的灌溉系统,以保证苗木对水分的需求。灌溉系统包括水源、提水设备、引水设施三部分。

  (1)水源    自然水源取用方便,水虽丰沛,水温与苗圃土壤温度接近,水质较好,含有部分养分,有利苗木生长,可直接用于苗圃灌溉。选地下水为苗圃供水时,宜设蓄水池以提高水温。水井应设在地势高的地方,以任自流灌溉;同时水井设置要均匀分布在苗圃各区,以便缩短引水和送水的距离。

  (2)提水设备  一般根据苗圃育苗的需水情况使用抽水机 (水泵)作为提水设备。

  (3)引水设施  一般分为渠道引水、管道引水。

  ①渠道引水,其特点是土渠流速慢、渗水快、蒸发量大、占地多,引水时需要经常注意管护和维修,不能节约用水。现多采用水泥槽作水渠,既节水又经久耐用。水渠分三级:一级渠道是永久性大渠道,一般顶宽 1. 5~2.5m;二级渠道一般顶宽1~1.5m;三级渠道 (毛渠)是临时性小水渠,一般宽度为1m左右。一级、二级渠道水槽底部应高出地面。三级渠道应平于或略低于地面,以免将活沙冲入畦中,埋没幼苗。各级渠道的设置常与各级道路相配合,渠道方向与耕作区方向一致,各级渠道相互垂直。渠道还应有一定的坡降,保证水流速度。一般坡降在0. 1°~4 °。水渠边坡一般采用45°为宜。引水渠道占地面积一般为苗圃总面积的1%~5% 。

  ②管道引水,通过管道引水可实施喷灌、滴灌、渗灌等节水灌溉技术。采用管道引水时其主管和支管均埋入地下,不占用土地,其深度以不影响机械化耕作为宜,开关设在地端以方便使用,也便于田间机械作业。喷灌、滴灌、渗灌等灌溉方式比地面灌溉节水效果显若,灌溉效果好,而且节省劳力,工作效率高,能够减少对土壤结构的破坏,保持土壤原有的疏松状态,避免地表径流水分的深层渗漏。虽然投资较大,但在水资源缺乏地区以管道引水,采用节水灌溉技术应是苗圃灌溉的发展方向。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