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无需灌溉只靠雨水旱稻直播种植前景好

发布日期:2017-11-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一种在旱田里种植的稻类,今秋在哈尔滨市双城区希勤村禾菽农业旱稻种植基地喜获丰收。这意味着全程不用灌溉、只靠天然雨水的旱田直播技术实验示范获得成功。

记者在希勤村禾菽农业旱稻种植基地看到,这片稻田明显比普通水稻矮一些,每穴分蘖很多,很壮实的样子,成熟的稻穗弯曲着,稻香浓郁扑鼻。

据哈尔滨市禾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兴斌介绍,与常规水稻种植相比,旱田直播稻优点突出:一是成熟期短。与大田同步直播,早于大田成熟收割,成熟期在125天以内;二是省工省力,投入少效益高。不用育苗插秧,采用旱田机械直播,省工省力省时;全程不用灌溉,靠自然雨水种植,投入是常规水稻的一半,亩产可达500公斤以上,效益是种植玉米的3倍以上。三是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干物质积累多,营养丰富。

赵兴斌的试验成功引发了周边农民的极大兴趣。但赵兴斌提醒大家,土壤农残处理非常关键,常规玉米地必须经过土壤整理,去除农残,才会有好的收成。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