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甘肃张掖高台全面实行冬灌“水票制”

发布日期:2017-11-1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高台县宣化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引水浇地的忙碌身影,大家各自守在水口前,有序等水灌溉。该镇站北村七社村民范永谋在冬灌开始之前就早早购买了水票,按照计划时间,水一来开闸放水即可。“浇地快了,也不乱放水了,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大家都很满意!”范永谋说。

该县自2005年在三清渠灌区试点实施“水票制”管理制度以来,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措施,逐步解决了灌溉过程中水费收取难、水事纠纷多、乱放尾水、大水漫灌等问题,切实提高了用水效率。今年,高台县各灌区冬灌“水票制”全面铺开,进一步优化了水资源配置。“通过水票制运行,灌溉轮次比往年减少了1-2次,每轮的灌溉时间缩短了7-8天,农民群众的节水意识也越来越强了。”该县水务局局长杨国辉说。据了解,今年该县友联、三清渠、大湖湾、骆驼城、六坝、罗城6个灌区计划总灌溉面积52.77万亩,为全面完成冬灌任务,该县水务局早计划、早安排,及早开展秋季清淤、水库蓄水,平原水库已蓄水2100万立方米。自10月20日开始引水灌溉以来,目前已灌溉农田5.55万亩、生态林1.01万亩,全县计划于11月底可全面完成冬灌任务。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