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海南20个农场推行农业用地规范管理

发布日期:2018-01-07   来源:华龙网 

近日,海南农垦中建农场、中坤农场分别召开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工作动员部署会。据悉,今年海南省在东昌农场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选择20个农场开展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工作,明年在全省所有国有农场包括市县管理的国有农场推行。

土地管理粗放、收益低下、分配不公一直是制约海南农垦改革的关键瓶颈之一。海南省先在东昌农场开展农业用地清理规范试点,经过9个多月的努力,核心问题均取得了重大突破。试点之后,东昌农场土地租金过低、租期过长、职工私垦私占及农民侵占等问题得到系统彻底的清理,全部换签了合同,收回农业用地3.1万亩,农场每年增加土地收入623万元,达到989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且为农场长远发展储备了土地资源;同时,把解决无地少地职工生活困难作为此次试点的核心任务,采取“分地”或“分利不分地”等方式,解决分红不公问题。

在试点成功基础上,今年海南省又选择包括中建、中坤农场在内的20个农场开展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工作,计划于今年7月初到明年1月下旬,完成相关改革任务。今天,中建、中坤两个农场的农业用地规范管理第一阶段工作方案已经制定完成,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宣传动员、土地使用情况核查、居民人口信息调查核实、合同审核工作、测量并绘制土地分布图、制定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制度等工作。

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表示,开展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是增强农场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的重要基础,也是解决分配不公、维护和谐稳定的根本要求。他认为,分配不公,特别是土地资源分配不公是农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要利用这次农业用地规范管理的机会,解决土地分配不公问题,确保无地无就业有需求职工家庭得到“基本田”或基本生活保障,规范农场农业用地承包和流转制度,建立一视同仁、公平正义的农业用地管理机制,把干部职工的人心凝聚起来,推动农场发展。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