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内蒙古土壤肥料和节水农业工作站创新工作方式和技术模式

发布日期:2018-05-17   来源:内蒙古土壤肥料和节水农业工作站 

内蒙古土壤肥料和节水农业工作站(以下简称内蒙古土肥站)从2015年开始采取“三级联创驻村蹲点”服务模式,围绕实现“6个10”目标,即选择在10个盟市10个旗县建设10个控肥增效示范区,辐射带动面积10万亩,亩均化肥用量降低10%以上,实现增产增效10%以上的目标,在全区10个盟市11个旗县建设控肥增效核心试验示范区2.2万亩,辐射带动10.8万亩,示范区亩均降低化肥用量11%,亩均增效12%。并总结提炼出了七套控肥增效技术模式,控肥增效工作呈现出了“一转双提三促”良好态势,“一转”即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和施肥观念有了不同程度的转变;“双提”即示范区的土壤贡献率和化肥利用率稳步提升;“三促进”即促进了有机养分还田、施肥结构优化和施肥方式转变。示范引领全区新增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机械深追肥、水肥一体化面积分别达到162万亩、42万亩、56万亩和46万亩,总减少化肥用量8.1万吨,

2016年,内蒙古土肥站将在2015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和赤峰市喀喇沁旗,建立由自治区、盟市和旗县三级土肥系统农技人员驻村蹲点三级联创的服务方式,开展控肥增效示范区建设。巴彦淖尔市由于春播开始早,驻村蹲点工作现在已经全面展开。为把杭锦后旗的示范园区建设成精品工程,为全区控肥增效工作带好头,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内蒙古土肥站与巴彦淖尔市和杭锦后旗三级土肥系统共同研究,针对黄灌区特色有针对性地提出“扩、增、延、调、引、建”六字工作方针,以此为统领,力争在示范园区内实现化肥纯量降低25%的预定目标。

一是“扩”:扩大示范面积。在2015年1066亩核心园区的基础上向二线路东扩展1000亩,以二线路为轴线,形成一个“中”字形园区,整体核心建设面积2000亩,辐射带动周边5000亩。

二是“增”:增加示范作物。在原先小麦、玉米、向日葵三大作物的基础上,增加经济作物番茄、青椒,开展五项优势作物控肥增效试验示范,继续扩展面源污染试验,深入开展盐碱地综合治理试验示范研究。

三是“延”:延伸建设主体。在头道桥镇联增村示范园区主体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三道桥镇澄泥村内蒙古康尔徕商贸有限公司作为新型农业经营示范主体,利用其规模化流转2000亩土地的优势,主要以深施有机肥、磷石膏、秸秆还田、机械深松等为技术抓手,开展玉米、向日葵、燕麦、枸杞等作物的控肥增效示范。

四是“调”:调整试验示范面积比例。充分依托2015年464 个小区试验的成果数据,将示范面积调整增加,进一步扩大示范推广的论证源,减少试验数量。

五是“引”:引进新型肥料。根据2015年优选和推荐的新型肥料名录,重点开展缓释控肥料、水溶性肥料、中微量元素肥料、叶面微肥的试验示范。同时在联增村、澄泥村两个园区建立中石化液态肥“加肥站”,整合旗本级项目资金,按照中石化建站、销售点提供地方、旗中心项目补贴40%、农民承担60%的机制来运作。

六是“建”:建立草原英才专家大院。按照送出去、引进来、联院校、结队子的思路,依托当地办公设施资源在两个驻地建立专家大院,开展“互联网+技术咨询”平台建设、手机咨询服务建设、金喇叭宣传建设、专家间断性坐诊等活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