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广东省东莞市力推水肥一体化技术

发布日期:2018-05-21   来源:东莞农业信息网 

水肥一体化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具有精准施肥和高效灌溉的特点。作为东莞市农业主推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近年来得到东莞市农业部门的大力推广。

广东省东莞市农技管理办举办水肥一体化技术现场观摩交流活动,相关镇街农技推广员、农场负责人及青年创业农民等30人参加。

平均节水50% 省肥30%

在东莞市阳西县一翔示范果场,学员们实地观摩了荔枝、龙眼及番石榴的水肥一体化应用,技术员详细介绍了的管道铺设、配方肥成本及使用注意要点等,并现场示范滴灌系统的开关操作。

该果场场主张承仁介绍,水肥一体化管道铺设造价大约是1000元/亩,平均可使用8-10年,其省本高效的特点是传统施肥无法比拟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平均能节水50%,省肥30%,对耗水耗肥的作物表现更加明显。这里180亩果园使用水肥一体化系统,一人操作一个晚上就可以完成灌溉和施肥,人工不可能做到。”这一数据也得到东莞市农技办相关技术员的认可。

同行学习的东莞龙洲湾都市农业园董事长曾先生告诉笔者:“现在人工成本飞涨,达到130元/人/天,即使出到这个价钱,也越来越难聘人了。”他表示铺设滴溉系统、水肥一体化设备,减少对人工的依赖,是大势所趋。该农业园的建园及管理正是以机械化、设施化为基础。

水肥一体化施肥要“少量多次”

在东莞市阳西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水果种植经验交流中,学员们纷纷取经陈迪社长。陈社长建议果树矮化和合理密植,配合水肥一体化设备,能较大地节省人工和管理成本,也有利于减轻病害、提高果品。

交流中,合作社技术员详细介绍了水肥一体化设备使用的要点。他指出施肥要采用“少量多次”的原则。对于水肥一体化设施容易出现的滴灌堵塞问题,他建议根据水质情况,设计选用针对性的过滤系统,过滤精度要求不低于120目。而采用沤肥池施加有机肥要特别注重拦截、砂滤、沉淀等流程。此外,滴肥完成后不要立即停止滴灌,还要滴半小时清水,将管道中的肥液完全排出,防止滴头处长藻类、青苔、微生物等造成滴头堵塞。

东莞市农技办胡小斌科长表示,水肥一体化设备的架设可找有资质的液体肥料企业,目前农场使用主要问题出在设备安装后的管理上。“通过现场观摩,希望让农场负责人掌握一些基本的滴灌施肥知识,并让日常操作人员切实落实到位,获得方便高效的使用效果,这也是本期活动的目的。” 胡科长说。

据了解,水肥一体化技术其原理是借助压力系统(或自然落差)将可溶性固体或液体肥料,按土壤养分含量和作物种类的需肥规律和特点,配兑成肥液与灌溉水一起,通过可控管道系统给农作物供水供肥。水肥一体化技术连续几年作为东莞市农业主推技术之一,是解决目前东莞市农业施肥、灌溉效率低的有效措施。为此,东莞市农业部门每年都举办培训班、技术讲座、观摩学习等活动推广该项技术。

青年创业农民叶润达是本期观摩活动学员之一,他今年3月刚刚开园的30亩农场里也使用上水肥一体化技术。他表示作为使用新手,很想多途径了解这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维护,以及适合农场作物使用、性价比更高的水溶肥料。

东莞市农技办技术员表示:“对水肥一体化技术有兴趣的农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存在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咨询农技办。” (飞薇)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