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青冈县打井上喷灌 旱区农民增收不愁

发布日期:2018-05-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绞盘上面缠着的一圈圈软管,一头接到井里,一头连着喷头,用一个涡轮泵带着,把70米长的管子放置在需要喷灌的地块上,打开开关就开始喷,等喷好了,自带的涡轮泵就能把管子卷回来。这就是在青冈县节水增粮项目中运用灵活,增产效果显著,深受农民喜爱的绞盘式喷灌机。

青冈县祯祥镇平安村村支书张晓辉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他们全村共有13000多亩耕地,去年5月,拉到地头30台喷灌机,喷了一个多月,结果到秋天,一亩地照平常年增产了200多斤。还有一种指针式喷灌机喷的效果比绞盘式的还好,喷水更匀,但是要求土地必须是集约型的。所以,土地零散的农户都用绞盘式的。他们村过去春种时遇到旱就是干没招,那时候一个村5个自然屯就3眼井,到种地时候家家用水,一天拉不了3车、4车水。现在新打了水源井,再用上喷灌机,农民只要一块地出一个人看着机器就行,机器设备政府都不收费,自己就花点电费,抗旱有办法了,省钱又增产。

在祯祥镇永胜村的一块玉米地旁,工人们正在转打一眼抗旱水源井,随着钻头的不断下探转动,胶皮管子里开始喷出浑浊的泥水。“这就开始出水了!”青冈县水务局农田股股长王海臣说:“这眼井预计要打70米深,开孔孔径550毫米,井管直径300毫米,出水量每小时32~40吨左右,一台设备一眼井完全可以满足200亩耕地的灌溉。”

而此时,永胜村农民费振阳正守在自己家地头上看着工人们打井,这眼井打好后,来年春天他将成为第一个受益者。他告诉记者,他家种了50亩地的玉米,以前都是靠天吃饭,抗旱时,他都是开四轮子跑到挺老远的地方去拉水,回来豁沟滤水再点籽。拉水种一亩地的成本得多出30元不说,还耽误农时。现在这眼井打完之后,他来年春天也能用上喷灌了,听说上了喷灌设备一周就能种完地。

在祯祥镇平安片区,记者看到,一台台绞盘式喷灌机整齐地码放在库房里,这些机械都建立了台账,谁用了,谁还了,一目了然。

县水务局局长李纯志说:实施节水增粮行动以来,通过新打水源井、建井房、库房,安装指针式喷灌设备、卷盘式喷灌、移动式喷灌设备,建设膜下滴灌、喷灌、渗灌工程等方式,全县共新增旱田节灌面积25.7万亩。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他们既重视工程建设,也强化了建后管理。工程建设结束后,县水务局迅速由项目法人单位与受益乡镇村办理移交手续,落实管护主体。水源工程包括电力工程则直接移交到村级组织管理。机电设备移交到乡镇和村统一管理,建立设备使用台账,谁使用谁登记,返回后,集中检修。通过三年的节水增粮行动,1298眼机电井彻底解决了原来春种没有水源,老百姓抢水种地的状况,还解决了旱灾年粮食稳产的问题。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