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甘肃正宁县“家庭农场”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第一产业网 

正宁县榆林子镇文乐村村民田忠良,从事烤烟栽植已有20个年头。这几年由于家里地少,投入成本高、劳动强度大,导致烟叶效益一直不高,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去年,他率先流转承包了村上50多亩土地,注册成立了烤烟种植家庭农场。在政府的扶持下,盖起了密集式烤房5座,购置了2台自动化编烟机。这样比以前不仅省时省力,而且烤烟的品质大大提升。“今年农场纯收入预计在15万元以上,现在全村已有40多名群众加入到了我的家庭农场,打工、学技术。”田忠良说。

“我将流转土地的农民按照年龄、特长和技术分工进行专业培训,然后返聘这些农民在农民务工或从事其它非农职业,让农民收入由原来的种植一项变为保底、分红和务工三项收入,比单纯种地效益翻了4倍整。”田忠良告诉笔者。

近两年,正宁县积极引导,鼓励无技术、缺劳力的农民把部分土地流转出来,逐步向产业化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集中,大力发展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做大做强品牌农业,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为了加快土地流转,县上初步探索形成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股份合作、家庭经营、土地托管三种形式参与的“一社三制”发展模式,为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创造了条件。同时,家庭农场的产生,让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让特色产业实现集约化经营,实现了各类资源利用效率的大幅提高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正宁县湫头镇西沟村农民杜争虎2014年成立了启农种植家庭农场,在本村流转土地480亩,主要从事苗木繁育和农作物种植,农场去年粮食经营收入10万元;出售核桃苗50万株,实现利润22万元。

目前,全县已登记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98个,建办家庭农场69个,农业龙头企业38家。其中5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58家,百亩以上经营主体13个,千亩经营主体2个,家庭农场日益成为正宁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