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引水节水:如何构建通辽的“水利网”?

发布日期:2018-06-10   来源:通辽日报 

通辽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引水节水建设工程”,积极推进水资源“外引内蓄”工程,坚定不移推动节水灌溉工程,推广水肥一体化种植方式,依法加强水资源源头管理,逐步破除水资源瓶颈,夯实未来发展根基。

通辽是全国110个缺水城市之一,全市年人均水资源拥有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6.7%,耕地亩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8%。全市各行业用水中地下水开采量占96%、地表水用水量占4%,农业年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83%。

为扭转劣势,通辽人主动出击,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全市已建成水库130座,总库容近13亿立方米,修筑主要河流堤防2059公里,建成大中型河道水利枢纽9座,万亩以上灌区30处,累计发展节水高产高效粮食功能区90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92万亩,解决农村牧区166万不安全饮水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

为进一步破除水资源瓶颈,夯实未来发展根基,通辽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引水节水建设工程”,从兴水、节水、管水三个方面入手,补齐短板,助力我市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的新胜利。

大力兴水 广泛开源节流

在大力兴水上,通辽市委、市政府思路十分清晰——没水,引水;缺水,节水。

七网融合,水网当先。

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引水节水建设工程”,做好引水节水蓄水大文章。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水利的要求,我市将广泛开源节流,积极争取项目,吸引各方投资,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水资源“外引内蓄”工程项目,积极配合自治区实施“引绰济辽”调水工程,积极争取“辽西北供水”通辽支线、“引嫩济霍”等引调水工程,大力推进毛都、嘎海山等新建水库项目,以满足支撑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需求,加强重点河流堤防建设,提高水资源供给能力。

在强力推进实施引调水工程的同时,我市还将积极开展内蓄水工程前期工作,结合南北部山区不同的地貌和水资源开发利用实际,推进南部山区水源工程、奈曼旗牤牛河截潜流工程、扎鲁特旗乌兰哈达供水工程、扎鲁特旗太本庙泡子供水工程、扎鲁特旗七泡子水库、霍林河供水水源工程等项目的规划和前期工作进度,努力提高地表水利用水平,缓解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

全面节水 发展高效节水农业

通辽市是农牧业大市,农业用水占通辽市用水总量的80%以上,全面节水的重点就是发展高效节水农业。

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推动节水灌溉工程,力争今年有效灌溉面积基本实现节水灌溉,浅埋滴灌等高效灌溉模式比例大幅提高。推广水肥一体化种植方式,保护好绿色无污染的农牧业生产环境。

截至2016年末,通辽市已压减农业机电井3万眼,新增及改造节水高产高效农田面积累计达902万亩,计划到“十三五”末达到1000万亩。2017年,我市将全面推进科尔沁区、开鲁县、科左中旗、奈曼旗、扎鲁特旗等5个旗县区农牧业节水项目建设,新发展节水灌溉5万亩。

在开展农业节水工作的同时,通辽市还将积极推进工业和生活节水工作。构建城镇、嘎查村配水网,扩建新城区通新水厂,开工建设三义堂水源地工程,铺设供水管道26公里。统一改造中心城区二次供水设施设备,完成120个嘎查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建设中心城区中水回用管网,实施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和雨水管道改造工程,实现排水管理智能化。

科学管水 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引水节水之后,离不开科学管水。

用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来“管水”,守住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盯住引水、管水、用水、节水各个环节,依法加强水资源源头管理,开展自来水管网改造和饮用水水质提升工作,加快提高污水处理能力,逐步实现工业用水和绿化用水以中水为主。

——2017年,通辽市将制定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方案,对各旗县市区水资源管理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2017年,通辽市将加快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对超采区和重要水源地实行水量、水位双控制。

——2017年,通辽市将加强水功能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加大沿河工矿企业、畜禽养殖场、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分析查找水质不达标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上报市政府并向环境保护部门通报。

——2017年,通辽市将严格地下水管理,地下水超采区限制新增取用地下水,开展违规取用地下水执法检查,开展地下水水位、水量监测。

——2017年,通辽市将推进再生水利用,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并优先配置中水,逐步提高中水回用率。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