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如何让绿色成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源动力?

发布日期:2018-09-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前不久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绿色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将扮演关键角色。促进农业向绿色发展转型,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以绿色、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12.610, 0.01, 0.08%)满足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是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

农业的绿色发展早已成为共识

我国农业已到了一个非常时期,供给侧出现了许多问题,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粮食过剩,二是优质的农产品数量严重短缺。如何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真正有效的农产品供给?牛鼻子就是通过绿色化的生产,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如此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的农产品生产要从单纯追求数量增产的温饱型生产方式,过渡到对品质、安全、健康与生态环保等要求比较多的小康型农业生产方式,以满足我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要。这不仅仅需要在农业结构上进行调整,还需要进行生产方式的转换,更需要从源头到流通对整个产业链进行重塑。

“绿色”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五大理念之一,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农村工作会议中,绿色的重要性又被多次强调。比如:会议指出,在我国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将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我国农业要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农业的内涵要从数量供给发展到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供给,农产品供给端开始追求差异化、品质化和绿色原生态化供给等。

三十多年来的农村工业化,使我国农业源头污染问题开始显现。农业生产的源头污染这几年被持续关注,因为土壤、水等环境质量直接决定着食品生产的质量。农业环境污染的代价是惨重的,不仅对现有的生态环境体系造成破坏,同时还将长期影响民众的身体健康,因为化肥农药残留物进入地下水,会影响生活水源。如何在保证“吃饱”的基础上,让百姓能够“吃好”,是目前我国农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只有生产出绿色安全的食品,才能让消费者与农民实现共赢。

其五,科技创新是关键。通过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农业发展动能,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污染的东西往往是资源的低效率利用,通过科技创新就可以变废为宝,打造绿色发展的源动力。应该加强对废旧农膜的收购力度,对农民购买可降解农膜实施补贴;大力推广节水工程,改变目前粗放的农业用水方式,采取政策扶持水产品和节水技术。

其六是通过布局来调整。就是要立足比较优势,优化区域结构,重点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表示,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今年要深入实施化肥农业使用零增长行动,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切实抓好农业资源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构建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机制。重点是抓好现有补贴政策的整合完善,对一些不符合绿色生态导向的政策,要及时调整政策方向,完善政策内容。同时,继续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再确定200个县市开展试点。

在打造绿色农业发展过程中,要重点打造和培养一大批绿色农业的研究者、生产者、企业家,抢占科技制高点,使绿色真正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真正可持续的动能。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