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云南四川两省旱情明显缓和

发布日期:2018-12-1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长期受旱的云南、四川相继出现有效降水过程,两省面平均雨量分别为41毫米和29毫米,部分地区土壤墒情改善,人饮困难缓解,旱情明显缓和。近期,随着雨季到来,旱区的严峻形势将有望进一步好转。

目前,云南省作物受旱面积555万亩(较降雨前减少430万亩),有527万人、256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较降雨前减少17万人、12万头大牲畜)。四川省作物受旱面积52万亩(较降雨前减少32万亩),有20万人、20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较降雨前减少12万人、10万头大牲畜)。由于前期的降水过程总体强度仍然偏小,且分布不均,未能形成径流,云南省曲靖、楚雄、大理和四川省的攀枝花、凉山人畜饮水困难依然突出。

国家防总高度重视云南、四川等地抗旱减灾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主持会商会,分析研判旱情态势,安排部署抗旱工作,要求全力确保旱区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用水需要。国家防总先后也多次派出工作组,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云南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旱区抗旱减灾工作,主要领导深入受旱一线。去冬以来,云南省共投入资金3.9亿元,重点建设应急供水工程143处,有效保障了670万人、52万头大牲畜饮水安全,并解决了30多万亩的农灌用水。四川省在今年初提前安排2012年安全饮水资金1.2亿元,下达专项饮水资金3200万元,建成大小应急水源工程2034处,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两省旱区抗旱服务组织及时为群众拉水、送水、抽水、提水,充分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