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这个水利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将惠及3个乡镇8000多亩农田

发布日期:2019-03-18   

据了解,黄材灌区2017年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省级配套补助资金项目于去年10月31号正式动工,工程涉及煤炭坝、喻家坳等乡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干、支渠防渗衬砌,干渠除险加固及总干渠养鱼塘泄洪闸、煤衡干渠凤山泄洪闸两处建筑物的改造。项目总投资600万元,竣工后将直接改善水田灌溉面积8000多亩,并大大缩短周边农田的灌溉周期。

当天,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位于煤炭坝镇富家村境内的该项目总干渠建设现场,看到修整一新的渠道正在逐步蓄水中,成为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总干渠煤炭坝镇富家村段属于采煤沉陷区,域内基础水源很少,周边村民的生活、灌溉用水基本依赖总干渠。”长沙市黄材水库灌溉管理局工程科副科长彭子寒向记者介绍,老渠道修建于1992年,经过20多年的冲刷、腐蚀,渠道原有的混凝土破损厉害,渗水、漏水等情况比较严重,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和灌溉用水产生了严重的制约。“原来总干渠一个灌溉周期大概是7到10天,新修之后,灌溉周期可以缩短到5天,不仅大大节省了水资源,而且节省了周边群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冬修水利

既要保质量,更要抢工期

为了保障村民用水

同时让总干渠流经的各个村庄的农作物

也“喝上”源头活水

市黄水局抢抓晴好天气、倒排工期

平均每月投入3000工日

目前已完成投资约500万元

可以看出整个渠道已经修葺一新

村民贺跃辉就住在总干渠边上,见证了项目施工的全部过程,她表示十分期待工程完工后给当地带来的效果。“渠道一看就修得扎实,质量好,我们住在河边的住户可以放心住了。”贺跃辉说,“这是个良心工程,给我们两岸群众带来了很多便利,以后种田再也不用担心放不到水了。”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