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高效灌溉设备助力伊州区农业节水

发布日期:2019-03-23   来源:新疆新闻网 

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全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立了农业现代高效节水示范区建设项目,引进了一套先进的高效节水自动化灌溉系统,在有效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同时,为农民们带去了福利。

赵汉杰是哈密国家科技农业园区良种场的大枣种植户,他也是接触这些自动化设备最早的农户之一,家里80多亩的大枣都使用了高效节水自动化灌溉系统,通过前期的使用和对比,他感觉到这些先进的设备,给自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良种场农户赵汉杰说,这个自动化好处还有一个就是,停电了以后它可以自动把井开开完了继续执行,后面没交的地能节水,省去了很多麻烦事情,把地浇的比较均匀一点,省了成本,提高了产量,节约了能量。

农业现代高效节水示范区建设项目,作为自治区水利厅为提高全疆农业灌溉水利用效率,逐步推行高效节水自动化的5个高效节水示范区之一,在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立后,引进了一套先进的高效节水自动化灌溉系统,包括15眼机井系统、自动化管理系统和高效节水的自动化排水排沙系统等。项目建设总面积3000亩,惠及园区七十多户农民。其中:核心区200亩,将集中展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农业灌溉模式、技术和设备;辐射区2800亩,主要对现有滴灌系统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方便农户使用,提高节水效率,保护生态的同时节约成本,最大程度上提高农民们的经济效益。

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自动化滴灌项目现场负责人雷根说,项目从4月份开始建设,到今年已基本上完工了,主要装了一些设备,就是装配全国最先进的一些自动化的设备,在自动化控制的情况下,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土壤墒情,包括气象站这一块儿,对气象和土壤进行的检测数据之后,最后实行的一个整体的自动化控制,通过控制我们的滴灌控制之后,然后实现了地域的均匀度,保证每快地的情况,保证地里的均匀度提高了,保证了坐果的一定产量,主要是这些一个方面。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