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新疆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增至1500万亩

发布日期:2008-12-3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2008年新疆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万亩,超出年初150万亩的计划。至此,新疆已经实现1500万亩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规划。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新疆农村水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

    据介绍,新疆多措并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截至目前,实现高效节水面积1500万亩,其中地方总计建成614万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接近900万亩。高效节水面积占到总灌溉面积的20%。
 
    地处西部干旱区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资源相对短缺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之一。新疆农业灌溉用水占总供水的90%-95%,由于水利设施和管理水平较低,水资源利用率低,存在着水资源短缺与利用效率低的矛盾。

    近年来,新疆在加快北疆、南疆及东疆灌区的高效节水工作的同时,在沙漠边缘地区逐渐推广节水工程。横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已经投资过半,累计完成渠道建设3182公里,高新节水改造41万亩,同时对塔里木河下游实施了9次生态输水,有效缓解了塔里木河下游的干旱状况。

    新疆水利厅副厅长赵乐诗说,自治区从2001年开始实施的“供水到户”工程,为农牧民节约了生产生活用水开支,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