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海南:农民细算节水账

发布日期:2007-03-19 作者:于伟慧 孙体雄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今天,记者前往乐东佛罗镇佛北村采访,在种了上千亩哈密瓜的坡尾田洋看到,一边是农民忙碌着抽水灌溉,田沟里灌满了水,而在另一边的瓜地里,田沟里却不见湿润,而哈密瓜长势依旧很好,记者仔细打听得知,原来是一边用滴灌,一边用的是漫灌。

  两种不同的灌溉方法,在灌溉成本和节水效应、以及作物长势都有着很大的不同,一位农民对记者说,越是大旱之年,用滴灌越划算。

  农民孙体江在2002就开始使用滴灌技术了,他向记者介绍滴灌的好处:效益好,节约用水,保护土地,操控简便,而且灌溉成本比漫灌少得多。据孙体江介绍,他家20亩哈密瓜全部用的是这种技术,每亩投资150元左右,特别节水。

  孙体江拨开扣在田里的塑料膜,一根黑色的水管从塑料膜中显露出来,黑色的水管上每隔10厘米左右就有一个小针孔,细细的小水流从里面流出。

  孙体江一一介绍滴灌的好处:

  第一,这种方法很节水,灌溉很均匀,想灌溉哪里就灌溉哪里,可随时给田里补水,由于在塑料膜下面,水分又不容易蒸发。

  第二,操控十分简便,在每垄的尽头都有一个开关阀门可以控制,省了好多人工,不用人站在水沟中间调水。

  第三,和漫灌相比,滴灌的土地不容易板结。如用漫灌,灌溉几次后,田里水沟的土壤就板结了,到了作物正缺水的时候,水已经很难渗透到作物根部。

  第四,抽水成本很低,滴灌每亩地每次抽水用油只要1.6元,而漫灌的用油要达到5-6元。

  就在孙体江田地边上的林光华依旧使用漫灌技术。由于今年大旱,田头井抽水十分困难,林光华开始意识到滴灌的好处了,他对记者说,一开始以为漫灌花钱很少,现在想想不是那么回事,明年栽种哈密瓜,一定改为滴灌。

  据记者了解,在整个佛罗镇,使用滴灌技术的农民已达四成。

  同在黄流镇上种哈密瓜的赵德明很是后悔今年没有使用滴灌技术。赵德明说,他包种了150亩哈密瓜,到目前为止抗旱费用已达15万元,要是使用滴灌,包括设备在内,花费最多只有五六万元。

  据介绍,滴灌要比漫灌节水10倍左右,但目前乐东农民使用滴灌技术的并不多。今年大旱,算过经济账后,估计明年会有更多的农民开始用滴灌技术。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