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节水中国行”报道:农民用水者协会管住河北地下水

发布日期:2006-06-08 作者:罗晖      来源: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     

今年33岁的高树森是河北省元氏县北褚村的农民,一家三口人种着3亩小麦。5月25日,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用水者协会,自己家也是协会的成员,领了水权证。今年,因为节水,协会给了他3.8元的奖励。“钱不多,但很光荣。那些超额用水的人被罚款后,都忙着平整土地,大畦改成了小畦。”因为修建了管渠,加上节水意识的提高,高树森说,他家今年可以节约一半的水费。

河北省水利厅厅长韩乃义告诉“节水中国行”记者团,河北省水资源缺乏,近年来,为了维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每年不得不超采地下水近50亿立方米,由此造成了一系列地质环境问题。农业是河北用水的大头,占总供水量的70%%,“因此,节水的核心是如何把节水和农民的利益挂起钩来,建立有效的自主节水激励机制”,韩乃义说。

2004年,河北省选择了邯郸市成安县为浅层地下水试点、衡水市桃城区为深层地下水试点、石家庄市元氏县为井渠结合试点,开展了地下水类型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通过采取强化计量、明晰水权、节水激励、水量交易等措施,实现了节水与用户利益挂钩,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益和效率。特别是结合实际,提出了“用水双控、计量到户、节奖超罚、协会自治、市场激励、群众参与”的自主节水管理模式,为地下水类型区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以前是政府投入就节水,政府不投入就不节水,现在则从根本上解决了节水内在动力不足的问题。

韩乃义介绍说,河北省衡水市提出了浮动定额管理办法,把同一种作物每轮次所有用水户灌水量平均值,作为本次奖罚的基准定额,且每轮次灌水后,按计量用水张榜公布,当场兑现奖罚,使广大用水户出现了争先恐后、千方百计节水的好局面。

在河北省成安县高母村的用水者协会办公室,记者见到,全村各家各户有多少地、该用多少水都公布在墙上。桌上放着几本《用水登记手册》,定期记录着每次的用水量。成安县水利局局长刘全福说,全县234个行政村已经有99个建立了这样的协会,今年将发展到120个。

据悉,为建设节水型社会,河北省还因地制宜地推广了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微喷灌等高效农业灌溉技术,发展了集工程节水、农艺节水、结构节水和管理节水于一体的综合节水技术。今年,该省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00万亩,井灌区和渠灌区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分别提高到0.71和0.42,每立方米粮食产量由1.25公斤提高到了1.5公斤,试点区农业节水达到了20%%―30%%,农村生活节水达到40%%―50%%,地下水超采状况得到了有效遏制。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