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农业节水的几种措施

发布日期:2006-05-24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网     

    目前水资源紧缺与浪费并存,难以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要求。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必须积极推广应用的新的节水灌溉技术和措施,在农业供水中,尤其是在灌溉供水过程中损失量相当大,其损失量主要由渠系输水渗漏和在田间土壤水转化为作物水的过程中组成。为了提高水的利用率,应采取防渗措施改进灌溉方式和灌溉技术。逐步形成以水利农业和经济管理等多种措施相结合的科学节水技术体系,以达到节水目的。目前,主要节水措施如下:
  一、喷灌。喷灌是把有压力的水通过装有喷头的管道喷射到空中形成水滴洒到田间的灌水方法。这种灌溉方法不仅比传统的地面灌溉节水40-50%,而且具有保土、保水、保肥、省工和提高土地利用率等优点。喷灌在使用过程不断改进,配用喷灌节水设备,从固定式改为移动式,硬塑管改换维塑管,更加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
  二、滴灌。滴灌是将稍有压力的水通过管道和滴头滴入作物根部土壤进行局部灌溉的一种浇水方法。滴灌几乎没有蒸发损失和深层渗漏,在各种地形和土壤条件下都可使用,最为省水。实验结果表明,滴灌比喷灌节水33.3%,节电41.3%,比畦灌节水81.6%,节电85.3%,与大水漫灌相比,一般可增产20-30%,因此,滴灌发展较快。
  三、微灌。微灌是介于喷灌、滴灌之间的一种节水灌溉技术,它比喷灌需要的水压力小,雾化程度高,喷洒均匀,需水量少。喷头也不像滴灌那样易堵塞,但出水量较少,适于缺水地区利用各种水资源进行蔬菜、果木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灌溉。
  四、渗灌。除喷灌、滴灌和微灌,另外还有一种叫渗灌。渗灌是利用埋设在地下的管道,通过管道本身的透水性能或出水微孔,将水分渗入土壤中,供作物根系吸收,这种灌溉技术适用的条件是地下水位较深,灌溉水质好,没有杂物,但暗管的渗水压强应和土壤渗吸性相适应,太强过上则出水慢,不能满足作物需水要求,压强过大则增加深层渗漏,达不到节水的目的。常用砾石混凝土管、塑料管等作为渗水管,管壁有一定的孔隙面积,使水流通过渗入土壤。渗灌比地面灌溉省水省地,但因造价高,易堵塞和不易检修等原因,所以发展较慢。
  五、渠道防渗。渠道防渗不仅可以提高流速,增加流量,防止渗漏,而且可以减少渠道维修管理费用。渠道防渗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压实改变渠床土壤渗透性能,增加土壤的密实度和不透水性;二是用防渗材料如混凝土、塑料薄膜、砌石、水泥、沥青等修筑防渗层,混凝土衬砌是较普通采用的防渗方法,防渗防冲效果好,耐久性强,但造价高。塑料薄膜防渗效果好。造价也较低,但为防止老化和破损,需加覆盖层,在流速小的渠道中,加盖30厘米以上的保护土层;在流速大的渠道中,加混凝土保护。防渗渠道的断面有梯形、矩形和U型,其中U型混凝土槽过水流量大,占地少,抗冻效果好,所以采用的比较多。
  六、塑料管道。塑料管道有两种:一种是适用于地面输水的维塑管道,另一种是埋入地下的硬塑管道。地面管道输水有使用方便、铺设简单、可以随意搬动、不占耕地、用后易收藏等优点,最主要的是可避免沿途水量的蒸发渗漏和跑水。据实测,水的有效利用率98%,比土渠输水节省30-36%。地下管道输水灌溉,它有技术性能、使用寿命长、节水、节地、节电、增产、增效、输水方便等优点。塑料管材的广泛推广和应用,不仅可以节约水资源,更重要的是实际效果好,为增产增收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随着增产效益的提高,灌溉事业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所应用,农业用水由传统水利走向可持续发展水利。因此,在今后的农业用水中,节约水资源和防止浪费,实现科学高效的用水,为国富民强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撑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