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人民日报:灌区来了日本节水专家

发布日期:2006-05-26 作者:吴媛 杜文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家进工地指导监督

在日前召开的中日合作中国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示范项目成果汇报会上,施工管理专家涉谷健一、激光平地仪技师小川亮在现场详细讲解和示范日本新技术的应用,在湖南省双牌灌区使用了先进的激光平地仪平整田地之后,每一田块都平整如镜。水资源的利用率也大大提高,其中晚稻亩均用水量就从2003年的236.77立方米降为2005年的149.86立方米,用省下来的水可以再灌溉半亩多的晚稻。

湖南省双牌灌区是中日合作项目三个重点示范灌区中唯一的水田灌区,示范灌区的建立对南方水田灌溉具有指导性意义。

事实上,除了湖南省双牌灌区外,日本专家也经常深入到其他灌区进行技术指导。甘肃省景泰县30万亩农田得到灌溉,灌区每年还可节水3500万立方米,昔日的沙漠变为粮田。

中日携手开展灌区工作

我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缺少大型灌区更新改造的成熟经验和技术体系。日本在50年前就开展了包括灌区改造在内的土地改良工作,在灌区现代化改造、用水管理、信息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较完整的技术体系。2001年6月,中日双方合作正式开始,合作期间为5年。

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大型灌区引进了先进的技术与经验,编写出版的《灌区节水改造规划编写指南》成为指导中国灌区节水改造规划编制的指导性文件,也已开始在全国推广应用。

此外,各灌区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宣传,向灌区农民发放宣传节水灌溉知识的小册子,通过宣传册向农民宣传节水灌溉知识。陕西省泾惠渠灌区抽样调查显示,知道国家推行节水政策的农民已从2002年的41.4%增加到了2005年的83.0%;会计算浇地水量的也从2002年的6.1%增加到了2005年的23.5%。同时,水务公开政策实现了用水计量到户、开票到户,增加了用水透明度。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