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南京:神奇细菌日“吃”污水5000吨

发布日期:2006-11-23 作者:毛庆      来源:南京日报     

      水污染的治理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从上月底开始,海归博士许榕研制的科利尔生物接触氧化法在明御河天龙桥段进行试验,这种通过一种神奇细菌“吃”掉污水的治污方法效果十分明显,短短20多天,河道内的河水已经明显变清。昨天,记者随同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来到试验段现场查看。

  据介绍,试验段共80米长,宽约6―7米,深约1.2米,鱼苗正在清水中畅游。技术人员介绍,河水能见度目前可达80厘米。而在一个月前,这里的河面上不仅漂浮着大量垃圾,而且水体发黑,呈酱油色,还有不少白色的浑浊物,水质极差,臭气熏人。

  帮助水质改善的主要功臣是一种神奇的细菌,这种复合菌群由杆菌、降酚菌、脱色菌等300多种菌株组成,就是它们吃掉了河水的有机物,让河水变清。从水面上看下去,河底一道道白色的带状物清晰可见。许榕介绍说,这是水草型生物带,上面附着了专吃污水的细菌,水底还埋设了用新型高分子材料制成的微孔曝气管,处理污水时,由设在岸边的机器启动微孔曝气管,将河道底部的污泥逐步搅动,使其与生物带上的细菌充分接触,这种特殊的细菌可以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转化成水、二氧化碳、氮气等物质。一般情况下,经过半年至一年处理,原来1米深的河道淤泥可降低30―40厘米,剩余淤泥主要是以泥土、沙石等无机物为主,可让水生植物在上面生长,帮助水体恢复自我净化能力。以这段试验段为例,生物带只工作了一周,河水已经变清,但由于城东干道施工,两边的居民区和企业每天向明御河排放约5000吨污水,这些污水当天均被复合菌群全部吃掉。

  据介绍,这项技术已经在舟山护城河整治了15公里,上海苏州河也在进行试验。该技术最大的好处是成本低,与同类传统技术相比较,其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均可节省30%以上。按照计算,一座日处理5万吨的小型污水处理厂占地约需150亩,而利用该项技术至少可以节约用地50亩以上,据称投入后治理有效期可达10年。市政部门将组织专业人员对试验段的整治效果进行验收,如果所有指标达标,可能考虑引进这种技术治理我市部分污染河道。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