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我国首次明确四大区域水利发展布局

发布日期:2008-02-19 作者:姚润丰      来源:新华网北京     
    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近日介绍,为适应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需要,水利部已合理筹划了全国四大区域水利建设布局,通过优化配置水资源,满足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

    东部沿海地区要协调好水资源供用耗排的关系,提高防洪防潮防台防涝和山洪灾害防治能力,加快推进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抓好排污控制和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保护河湖水域及河口尾闾良好的经济功能和生态系统,提高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率先实现水利现代化。

    中部地区要继续加强防洪减灾综合体系建设,加快灌排工程更新改造和配套体系建设,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有效保护水源地,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努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为中部崛起提供有力支撑。

    西部地区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大中小微型工程并举,把节水放在突出位置,合理兴建调水工程,下大力气解决好资源型缺水和工程型缺水问题,特别是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努力保障生态用水需求,有序开发水能资源,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限制高耗水、高污染等落后产业的转移,提高西部大开发的水利保障能力。要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水利发展的扶持力度。

    东北地区要加快综合防洪体系特别是城市防洪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加强水资源节约和保护,推进灌区配套改造、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水土保持和黑土地保护,抓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工程建设,保护好湿地,保障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陈雷表示,水利部目前正在抓紧编制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各地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功能区,确定主体功能定位,逐步形成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