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北大仓”节水灌溉 每年可节水49亿立方米

发布日期:2008-03-31 作者:孙英威      来源:中国节水灌溉网     
    为节约水资源并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黑龙江省近年来加快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据黑龙江省水利厅统计,目前这个省的节水灌溉规模已达7500多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3%,年节水能力达49亿立方米。

    黑龙江省是我国耕地面积最多的省份,农业用水量占社会总用水量的74%。虽然全省人均占有水资源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亩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460立方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黑龙江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探索农业节水灌溉之路。

    黑龙江省的节水灌溉最初从水田开始,后来扩大至旱田,先后推广了多种非工程节水灌溉模式。2000年以来,全省节水灌溉开始从田间环节向以工程节水为主要内容的输水环节转变,节水措施由过去的单一节水措施向水利、农艺、农机、管理相结合的综合节水措施转变,喷灌、滴灌、渠道防渗、管道灌溉等多种工程节水灌溉模式在生产中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

    节水灌溉提高了农业用水的利用率,有效缓解了水资源供需矛盾。通过节水工程建设,黑龙江省灌溉水利用系数由过去的不足0.4提高到了目前的0.46左右。其中,水田每亩灌溉定额由过去的978立方米下降到现在的850立方米,仅水田一项全省一年即可节水39亿立方米。

黑龙江省水利厅农田管理总站副站长吕纯波说,节水灌溉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使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2000年以来,中央、省和地方共投入各类节水灌溉资金15.46亿元,对140个大中型灌区的骨干工程进行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通过新增、改善灌溉面积和发展节水灌溉面积,预计可年增加粮食综合生产能力35亿公斤。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