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拥抱农业产业化机遇 建3000亩生态农场

发布日期:2017-04-20   来源:重庆日报 

在四川邻水县柑子镇,有一家面积3000余亩的大型农场叫“缪氏庄园”。

农场创办人是一名女子,名为缪敏。这里依山傍水、远离尘嚣,交通却很方便,缪敏几年前在这里租下3000多亩地,建起了农场。

目前,该农场主营的果蔬种植、生猪养殖等项目,年销售额已有400余万元。近日,缪敏在缪氏庄园接受采访,将自己这些年创业的故事娓娓道来。

年幼之时,家境贫困

1974年,缪敏出生在北碚区澄江镇一个小山村,在姐弟三人中排行老二。

那时候缪敏家穷,一家老小全靠她父亲做裁缝所得微薄收入过活,住的也是一幢年久失修、破破烂烂的土墙房。

为补贴家用,她母亲在屋后开垦了几亩地,种植玉米、红薯。“那时,红薯一吃就是大半年,白米饭是‘奢侈品’。”缪敏回忆道。

村里没有商店,即便是买盐,村民也只能走山路到场镇上购买,一去一回就得半天。

正因为交通不便,16岁之前缪敏从来没有进过城。

初中毕业后,她进入重庆一所师范学校就读。三年后,回老家村小当了一名语文老师。

1996年,缪敏经人介绍嫁到了九龙坡区。

推销药品,崭露头角

缪敏婚后住在九龙坡区二郎街道。她在杨家坪步行街找到了一份工作,成为商店售货员,天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报纸上看见重庆某医药公司的招聘广告:“聘药品促销员,每月底薪加提成,收入上不封顶。”

她被“上不封顶”四个字深深打动了,当即前往应聘。“那时年轻、特别能吃苦,内心总有一股冲劲,渴望从事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为了挣钱,更为了证明自己。”缪敏回忆道。

凭着这股闯劲,她如愿成为该医药公司一名药品促销员。

在选择工作片区时,缪敏没有选择条件相对好的大渡口、九龙坡等主城区,而将视线投向了北碚、合川这两个区县。

在销售药品过程中,她又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各个村落,为了打开市场,几乎天天背着七八十斤重的药品,到一个个村卫生室推销。当时北碚、合川两地一些行政村还没通公路,村民居住又分散,有时,她要在山路上跋涉六七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每到一个村卫生所,总能卖出一定数量的药品,销售业绩在同事中名列前茅。短短两个月后,便完成了公司规定的全年任务,一次性获得两万元提成。

他乡打拼,业绩可观

因为业绩突出,缪敏很快被公司提拔为“省局办事处”经理,开始负责大片区的药品销售工作。这一次,她依旧没有选择前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而是自告奋勇去了兰州,要成为西北市场的“拓荒者”。

和大多数重庆人一样,缪敏对兰州没什么了解,刚到那边时甚至连东西南北都分不清。为此,头两个月她走遍了兰州的大街小巷,亲手绘出一张详尽的“促销地图”,将兰州各大药店的具体位置在地图上一一标明。

准备就绪,这名重庆女子决心大干一番。

可是,她万万没有想到,当地大小药店只认“在央视打过广告的产品”,而她所在医药公司主要销售的药品中,偏偏少有在央视打过广告的。为尽快打开市场,缪敏采取了寄售这一销售方式。这种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参与合作药店的资金占用和经营风险。但因为她所销售药品没有什么知名度,当地多数药店依然没有太大兴趣与她合作。

“到兰州后的半年时间里,我没有做成一笔大业务。”缪敏回忆道。

“经过深入研究、分析,我发现自己失败的原因在于盲目铺货,却没能沉下来把一个个店‘做透’。”缪敏说,最后她还是决定留下来,再努力尝试一把。她将姐姐从重庆请到兰州来帮忙,自己则全力以赴“驻扎”在一家家大型药店内,亲自向病人推销药品。凭着一股子冲劲,渐渐打开了市场。

随后一年时间里,包括兰州在内,她所负责的西北片区销售药品总额迅速上升到了600万元。

华丽转身,投资农业

2005年,对药品市场有了深入了解的缪敏辞职,在兰州成立了自己的药品销售公司。到2012年时,公司年营业额已有了8000多万元。

但谁也没想到,在2012年,她却激流勇退,离开耕耘多年的药品销售行业,转而投资生态农业。

这一转型,具有很大的偶然性。

2012年的一天,缪敏乘飞机回渝,在飞机上翻阅《商界》杂志时,读到了一篇深入探讨“生态猪”养殖业前景的报道,顿时产生了浓厚兴趣。

从中发现了农业产业化所蕴含巨大商机的缪敏很快下定了转型的决心。几个月后,得知四川邻水县柑子镇有3000余亩成片土地可供流转用于生态农业建设,她在实地考察多次后迅速与当地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着手建设自己名为“缪氏庄园”的生态农场。

经过几年的精心建设,缪氏庄园的果蔬种植、生猪养殖等有机农产品产业如今已初具规模,经营也走上了正轨。

记者在农场参观时得知,这里出产的葡萄等农产品上都贴有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品名、产地、出产时间等信息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我们特别重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这些信息明明白白,消费者才能吃得放心。去年,缪氏庄园的葡萄每斤售价在30元左右,价格不低,但慕名前来采摘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缪敏介绍。

“邻水距离重庆很近,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重庆人提供更多绿色、安全的农产品。”她这样说道。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