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

发布日期:2017-04-21   来源:新华网 

今年来,为落实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暨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现场会精神,提高水资源和肥料利用率,博山区源泉镇率先在猕猴桃产业园区规划一百亩作为示范点,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

该园区采用以色列技术,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安装。目前,源泉镇水肥一体化百亩示范点已进入实施阶段,四月底将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届时将是该区第一家高标准水肥一体化园区。

据悉,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借助低压灌溉系统,将肥料溶解在水中,在灌溉的同时进行施肥,适时适量地满足农作物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实现水肥同步管理和高效利用的节水农业。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据测算,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蔬菜和果树的化肥利用率提高20%以上,大田作物化肥利用率提高10%以上。

同时,可以减少劳动强度,有利于农村集约化生产和适度规模经营;有利于提高农民对科学施肥和科学灌溉的认识;有利于增加农作物产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品质,促进农民增收、能源节约、环境优化。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