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拉西瓦灌溉工程一号隧洞顺利贯通

发布日期:2017-05-15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黄河扬碧波,水利刮劲风。5月8日,贵德县拉西瓦灌溉工程施工一线再传捷报,该工程节点工期控制性工程一号隧洞顺利贯通。标志着制约拉西瓦灌溉工程的卡脖子瓶颈彻底打通,为工程年内实现阶段性通水奠定了基础。

虽然黄河水造就了“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独特奇观,但生活在河谷两岸台地上的群众却饱受干旱缺水之苦。正如贵德县河西镇下马家村村民张生德所说:“由于缺水,我家的地只能种冬小麦,秋收后由于缺水也没办法进行复种,土地效益很低,村子里有不少耕地都被闲置了!如今修了渠,我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据拉西瓦灌溉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李占彪介绍,该工程总投资14.39亿元,涉及贵德县河阴、河西等5个乡镇87个行政村,工程实施后可全面提高项目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可实现灌区用水提灌变自流,改善、新增灌溉面积1.36万公顷,使全县80358人受益。

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总长达52公里,涉及暗渠、隧洞、渡槽、倒虹吸等众多水工建筑物,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在众多水工建筑物中,隧洞工程因其施工环境恶劣、工序复杂而成为制约工程建设进度的主要因素。全长6060.65米的一号隧洞是拉西瓦灌溉工程中最长的隧洞之一,也是唯一一条岩石类别的长隧洞,是制约工程建设工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

拉西瓦灌溉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张庆说,今年是拉西瓦灌溉工程建设的攻坚之年,全年要完成3亿多元的工程建设投资,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乘着百日攻坚的东风,拉西瓦灌溉工程已经吹响了会战黄金季的号角,1200多名水利建设在大山深处展开了冲刺。一号隧洞的顺利贯通,将为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程建设任务奠定基础。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