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祥云县发展高效节水农业

发布日期:2017-05-18   来源:大理日报 

  祥云县积极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切实抓好水利扶贫,积极引进具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的龙头企业,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新技术、新方法,有力地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进程,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注入新活力。

  有干坝子、老旱区之称的祥云县,境内年平均降雨量810.8毫米,水资源总量4.464亿立方米,水资源相对匮乏,干旱缺水制约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也成为致贫的主要原因。水资源利用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有效手段。对此,祥云县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实施高效节水项目,先期实施完成祥云县龙云公司刘厂片区高效节水灌溉4936亩,完成投资1327.28万元。该项目投产后,社会经济效益显著,项目区群众不仅有稳定土地流转收入,务工增收也十分明显,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上,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祥云县在高效节水灌溉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于2016年引进具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的龙头企业祥云县润禾公司,在下庄镇沐滂村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总投资3000万元;祥云县泰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刘厂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34亩,总投资874.23万元。

  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行国家投资,企业管理使用,一般选择在土地流转后统一调整种植结构,实行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的区域实施。通过引进具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的龙头企业,项目实施后,能有效优化作物种植结构,能将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现状0.53提高到0.85以上,能将传统两季作物种植提高到5茬轮播,从而达到优化供水期,减少蒸发量和渗漏损失,提高渠道水利用系数,节水增效、促经济增收的目的。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