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中国农垦节水农业产业技术联盟在新疆兵团成立

发布日期:2017-09-1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五家渠9月6日电 (李晓啸)6日上午,来自国内外的300余位农业专家、学者及相关工作人员齐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见证中国农垦节水农业产业技术联盟的成立。国内251家涉及农业节水领域的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共同搭建技术创新的协作平台。

成立大会上,宣读并通过了《中国农垦节水农业产业技术联盟章程》,成立了联盟协调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农垦节水农业产业技术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

“下一步,联盟理事会将以服务各垦区节水农业发展为宗旨,按照农垦‘三联’战略的要求,搭建起以节水农业的农垦企业、农场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创新平台。积极出台联盟相关管理办法,加强联盟内部协调与管理,组织开展联盟农业节水配套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组织联盟成员生产资料联合采购,开展联盟‘节水农业示范基地’和‘联盟培训中心’的建设、认定和挂牌,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 中国农垦节水农业产业技术联盟第一届理事长,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尹飞虎在大会上承诺道。

中国农垦节水农业产业技术联盟是农垦系统实施联盟、联合、联营(“三联”)战略,是进一步发挥农垦节水农业产业国家队作用的一个重要举措。

成立中国农垦节水农业产业技术联盟,就是发挥农垦节水农业技术优势,以农垦节水农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推动垦际、垦地间产业资源的有效整合,解决农垦节水农业产业共性、关键性、制约性问题,集聚创新要素,实现资源共享,使农垦在节水农业技术发展和推动国家现代农业建设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必将为协同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和动力。

据了解,国内的节水农业起源于农垦,发展自农垦。自1996年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开始试验、应用和推广棉花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并建成全国大田作物应用滴灌节水技术规模最大的片区。经过20年时间,兵团完成了该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输出国外,实现了农业灌溉技术上的一次重要跨越。

“目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基本实现农业节水技术应用全覆盖,同时也在全国17个省(区)进行了示范推广,带动了与该项技术相关的节水器材、专用肥料以及机械装备的产业发展,为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进步做出了贡献。” 新疆农垦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景德介绍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