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到2020年河南年用水总量不超282.15亿立方米

发布日期:2017-09-11   来源:河南日报 

2月3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河南省近日印发了《河南省“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实施方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河南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全省水资源总量不足全国的1.42%,人均水资源量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初步实现城镇发展规模、人口规模、产业结构和布局等经济社会发展要素与水资源协调发展。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区域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地下水开发利用得到有效管理。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82.1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2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1以上。

我省2013年开始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划出了用水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进入了以量定需、严格管控的用水新时期。2015年全省水资源开发利用量红线为260亿立方米,实际用水总量为222.65亿立方米。201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6.7立方米,与2010年相比,经济发展了,但这一数字下降了40.7%。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2015年为0.601,在全国属于中上游水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