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新疆五年新增高效节水面积1588万亩

发布日期:2017-10-14   来源:新疆日报 

在近日召开的2017年水利援疆工作会议上,一组数字令人印象深刻:截至目前,全疆(含兵团)累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4万亩;2012年至2016年末,新疆新增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88万亩。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不断加强用水需求侧管理,优化水资源配置和合理利用;坚持科技兴水,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持续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年来,新疆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88万亩,累计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约占总灌溉面积的54%;灌溉水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49提高到2016年的0.527,毛灌溉定额由2012年的680立方米/亩降到2016年的610立方米/亩,改善灌溉面积380万亩。仅2017年,新疆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就投入资金33.72亿元。这些措施有效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了农民收入,使农牧民的幸福感显著提高。

不仅如此,自治区还通过建立水权水量交易平台,逐步深化水资源的均衡配置。通过高效节水工程节约的水量,以商品形式进行交易,为水资源短缺地区开辟了用水新路子,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用水效率。

在吐鲁番、哈密等地水权水价改革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自治区全面推行分类水价、超定额累进加价、资源水费等差异化水价政策,不断完善水市场建设体系。

制度创新成为高效节水质和量同步提升的重要原因。五年来,新疆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政策措施,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鼓励村委会、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农民进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转交村委会、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持有和管护,发放工程产权证,签订管护责任书,并通过开征末级水价或“一事一议”的形式落实管护经费。

如今,新疆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普遍实行,可持续的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基本建立,先进适用的农业节水技术措施普遍应用,农业种植结构实现优化调整,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

农业用水资源趋于均衡配置的同时,各大灌区通过高效节水措施节约下来的水量,有相当一部分被用于反哺生态。生态水量的逐年增加以及流域管理体制的变革,正在使塔河水系逐步恢复往日风采,塔河沿线胡杨林也因此得到拯救。(刘东莱)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