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岳塘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顺利推进

发布日期:2017-11-14   来源:湘潭在线 

今年是岳塘区按照省、市安排,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以奖代补”政策的第一年。11月8日,我们随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前往盘龙生态农业示范园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现场督查时了解到,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5%,并将于今年12月底前全部完工。

岳塘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岳塘区实施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为盘龙生态农业示范园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该项目覆盖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1000多万元,主要采用了喷灌、滴灌等技术实现高效节水灌溉。目前,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的区域有蔬菜博览园、紫藤园、葡萄园、花海乐园中的芝樱卡丁车区域、青山湖和养和园;玫瑰园、牡丹芍药园、芝樱园主管水网已铺设完成,下一步将完成支水管网铺设工作。项目建设中,政府按照每亩100元的政策进行补贴。自年初启动以来,项目建设进度快,整体顺利推进。责任单位还采取多种措施,完全实现了安全生产。

采用喷灌、滴灌节水系统以来,盘龙生态农业示范园每亩每年将可减少用水量达80%,每年可节约水费10万多元,同时还可大量减少抗旱过程中的劳动力配置,每年至少可减少人工工资80多万元。另一方面,园区内的喷灌、滴灌技术为带动周边花卉苗木种植户甚至岳塘区使用节水灌溉技术做出了示范,有力地促进了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生态农业、高科技农业转型升级。同时,节水灌溉项目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园区作为“湖南省两型示范基地”的示范性,也为游客在“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方面提供了示范。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