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议暨节水科技产业融智创新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

发布日期:2017-11-15   来源:灌溉网 

  2017年11月11日,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议暨节水科技产业融智创新发展论坛在天津隆重举行,会议由水利部原副部长、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会长、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誉理事长翟浩辉主持,会议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王光谦院士,水利部安全监督司司长许文海,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森阳,武清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曲海富,以及来自陕西、广东、内蒙、甘肃、青海、江苏、天津、山东、河北等地的水务局领导、科研院所专家、节水相关企业代表、融资机构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此次盛会。

  会议伊始,召开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联盟秘书长王冲做年度工作报告。四年来,联盟成员队伍逐渐壮大,单位数量从成立之初的23家发展到40多家,山东省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甘肃省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分别纳入联盟分支机构。单位类型基本涵盖节水灌溉产、学、研、用等各技术领域和全产业链条,形成了节水灌溉行业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感染力。在未来,联盟会积极推进联盟合作开展技术及产品开发,组织开展市场推广与技术交流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作及自身建设。共同打造我国节水灌溉创新发展的鲜明品牌,成为我国节水灌溉技术赶超世界水平的重要阵地。

  联盟会议进行了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及各机构选举,理事长单位为: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誉理事长为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会长翟浩辉,理事长为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王冲。秘书长为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宇。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王光谦。

  会上,武清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曲海富,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森阳,水利部安全监督司司长许文海等做致辞讲话。

  会上,大禹节水集团宣布正式成立大禹研究院、北京乐水新源智能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大禹净水有限公司。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宇在三家机构的揭牌仪式上表示,信息化、智能化是大禹节水未来坚定不移的着力方向。

  与会专家对农业现代化中的灌溉现代化尤为关注,国际灌排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大禹研究院专家高占义表示,推进水利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是全球性趋势。高占义主席认为,在水位流量量测设施、田间灌溉设施等方面,我国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

  国内科研机构在水利信息化、智能化相关技术方面已取得切实的进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大禹节水院士专家工作站驻站院士王光谦认为,水利管理的本质是基于对水循环过程及其作用规律的认识,要求对水流过程进行监测、模拟和预测。王光谦院士将物联网应用于水利领域,并提出“水联网”概念,即基于水联网及智慧水利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能。

  山东省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莱芜丰田节水公司董事长白雪峰与天津市绿视野节能工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华旭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雷作为灌溉设备企业代表表示,严守质量关,以科技带动创新,不断强化融智创新,突破技术难关,为灌溉行业提供优质产品保障。薛雷董事长告诉记者,绿视野与华旭盛泰20年来始终坚持以质量为生命,以科技为龙头,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形成了滴灌设备产品从研发到方案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售后服务的完整体系,以身作则为行业输出优质的产品。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其核心的产品是一体化生活污水专用处理设备,采用世界上先进的生物处理工艺,集去除BOD5、COD、NH3-N病菌于一身,是目前最高效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此项技术将覆盖300个行政村,改变农村生活污水不能集中处理的问题,改善村容村貌,美化环境,使农民生活更幸福。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